【“她”力量 豫出彩】第一书记齐素静:是“秤砣” 是“亲闺女” 也是“齐妈妈”

2018年11月08日11:37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

  “巾帼建功新时代,争做出彩河南人。”如今的中原大地上,女性正愈来愈多地展现巾帼担当。她们投身各行各业,用智慧与汗水,诉说着河南“半边天”的风采与魅力。河南省妇女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召开在即,大河网“出彩河南人”聚焦河南省各界优秀女性代表,特别推出专题报道【“她”力量 豫出彩】。首期,让我们走近驻村第一书记齐素静和她的扶贫故事。

右一为齐素静

  特稿|大河网记者 何心悦

  “群众心里有杆秤,秤砣就是齐素静”。这是商丘市睢县周堂镇乔寨村的一句顺口溜。当齐素静初到乔寨村时,许多人却觉得她“驻不长”。然而三年多时间,这位第一书记仅民情日记就写了22本。

  对症下药,力拔“贫中之贫”穷根

  乔寨村处于三乡交界处,位置偏僻,交通不便,贫困面大。村里贫困群众最多时达349人,因病致贫的占60%。有人说,那里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难中之难、坚中之坚”。

  自担任第一书记后,齐素静经过一遍遍走访,一次次摸底,齐素静创造性地将村情总结为 “四缺”“三制约”:缺资金、缺产业、缺技术、缺劳力;水电路等基础设施落后制约了村里的发展;村民缺乏脱贫致富的心气动力,制约了脱贫的步子;村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不强,则是制约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最大问题。”

  针对穷根,齐素静对症下药:“基础先行(修路改电)、两保兜底(医保、社保),两业并举(扶持产业、转移就业),三清六改(清垃圾、清污泥、清杂物,改院、改厕、改水、改厨、改电、改俗),扶贫先扶志。”

  以心换心促脱贫

       乡村振兴“她出彩”

  齐素静始终认为只有把一颗滚烫的心捧出来,献给群众,群众自然会把真心交给你;同样,村民将她的付出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一

  今年91岁的乔清渭德高望重,是村里的离休教师,他拉着齐素静的手说,你给咱乔寨立下了大功,我会在村史上给你记一大笔。这大功要从2015年10月她上任头一天说起。刚来,村民便拿修路给了她一个下马威:“恁把俺村的路修好再说,弄不成,哪来哪去。”齐素静笑脸相对:给我点时间,干不好,我卷铺盖走人。

  齐素静将村里的大路小路走了个遍,走访完村里的老党员和几十户群众。原来前些年村里唯一的柏油路,因村班子软弱涣散无人维修,早破烂得不成样子。乔寨村没小学,路是孩子们去邻村上学的必经之道。下雨天家长接送孩子,深一脚浅一脚,难免摔伤滑倒。

  “为早点修上路,素静姐几乎跑断了腿,到相关局委软磨硬泡找领导,筹措资金,争取立项,鞋都跑烂了。”村委会主任王冬丽回忆。

  修路除了资金外,需要走立项勘测招标等一系列程序。但群众不知道,见齐素静就问咋还不开工。齐素静总是耐心解释。脾气躁的,竟撂下几句伤人的话就扬长而去,齐书记为这可没少受委屈。

  千盼万盼,2016年7月,乔寨村的主路正式开工。上学的路修好了,家长孩子俱欢颜。齐素静一鼓作气,在2017年的3月和10月,又帮村里修了两条水泥路。昔日的胡同小巷也一并旧貌换新颜。

  二

  2017年,郑琪被南京审计大学录取,在齐素静的帮助下,收到了河南省慈善总会“助力脱贫攻坚·点亮学子希望”的慈善资助,她曾亲切地称齐素静为“齐妈妈”。

  “日日夜夜,用忘我兑现承诺;无怨无悔,用爱心陪伴风雨人生……”这封匿名信,是贫困户郑红兵的女儿郑茜和郑琪写给齐素静的。郑红兵一家四口,以种地为主要收入来源。后来通过齐素静介绍,郑红兵的妻子林云芝如愿进入村扶贫车间当了一名针车工,月收入2000元以上,挣钱的同时又顾得上家庭。

  三

  “党培养了一个好干部,她千辛万苦换来乔寨幸福,真是“三好”:好同志,好书记,好闺女。”这是田家亮的心声。

  贫困户田家亮前几年得了脑瘤,术后丧失了劳动能力,说话不清,老伴是主要劳动力,“他半个哑巴,我半个聋子。2015年他治病花了十来万,到现在还欠着钱呢。”“她跟人交往没架子,和人说话不隔肚皮。我活了70多岁,还没见过这么好的干部。下雨天,别人都往屋里跑,可她总是打个伞往外跑,看谁家里漏雨不。去年冬天来寒潮,齐书记带着工作队看俺老两口,问我棉被够不够,有没有厚棉衣,有事打她电话。”田家亮说,“人家也有爹娘,这么冷的天,却跑过来看我。我和老伴感动得直流泪。”

  乡村振兴

  女性有更深层次的参与

  俗话说妇女能撑起半边天。在齐素静看来,妇女在乡村振兴中,是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力量。“农业农村现代化需要乡村巧厨娘、电商、手工编织、旅游等女性人才。妇女在村环境卫生星级文明户、好婆婆、好儿媳评选中能持续发挥自身优势,弘扬孝老爱亲,树文明新风。”齐素静告诉记者。

  在具体的扶贫工作中,为帮助农村妇女提高适应生产力发展和市场竞争的能力,齐素静积极联系相关部门,开展好种植、养殖、厨师、电子商务等技能培训班,“农村女性有责任、更有能力参与更广领域、更深层次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齐素静说。

  齐素静认为,女性第一书记在带领村民脱贫攻坚的过程中,相比较男性有独特的优势。她说:“在农村,妇女留守的多,女性第一书记在入户走访中,便于开展沟通、拉家常式的工作,拉近彼此之间的关系;老百姓们往往感念女同志任驻村书记的不易,更能激起群众的理解;此外,女性特有的细致、耐心与韧劲,都促使咱不断做好工作。”

  中国妇女十二大已然闭幕,河南妇女十三大召开在即。在齐素静看来,妇联在抓好妇女学习教育、团结带领广大妇女听党话跟党走这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妇联能有效地组织、引导妇女,激发“她”力量,展现新作为。”

  忘我投入背后

  两种力量的支撑

  (左一)齐素静投入地工作

  乔寨村底子差,脱贫任务艰巨。长期的熬夜、加班使她一度病倒住院治疗。最近,齐素静为村民人居环境改善项目和污水管网项目而奔忙,为126户贫困群众政策逐户逐项落实工作而加班加点。

  是什么支撑着她如此忘我的投入呢?齐素静这样对记者说:“从我个人而言,坚持下去的动力是源于身为共产党员的使命感,而我的派驻单位——睢县审计局党组,更是我身处一线的坚强后盾。”

  对于乔寨村的未来,齐素静的眼中闪着光芒:“乔寨村是龙山文化遗址,是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我们将依托村里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通过公司+农户的模式重点打造乡村旅游产业,让资金变股金,村民变股民,资源变资产,让群众过上更好的日子。带动更多的贫困户实现稳定持续增收,脱贫致富,为乔寨子孙后代谋福祉。”

  “齐妈妈”“好闺女”“秤砣”……齐素静用日复一日的“绣花”功夫,书写着女性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她”力量。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