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人行郑州中支拟重点支持1万家小微企业,降低民企融资成本

2018年11月08日13:09

来源:大河网

1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 记者 周世龙 见习记者 刘赟

11月8日上午,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组织召开河南省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电视电话推进会,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工作部署,以及河南省委省政府有关改善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工作要求,总结交流工作经验和特色做法,明确下一步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目标和任务。

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徐诺金出席会议并讲话。河南省银保监局筹备组、省证监局、省国税局分管负责人,河南省政府金融办、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工信委、省工商联的相关部门负责人,各省级银行业金融机构主要负责人,民营和小微企业代表,人民银行安阳、许昌市中心支行行长,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相关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设立分会场,人民银行各中心支行、各市金融办、发改委、财政局、工信委、银监局、工商联和金融机构负责人及民营小微企业代表在分会场参会。

会议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民营和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组织研究。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要抓好六个方面的政策举措落实,强调要优先解决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同时逐步降低融资成本,体现出党中央对民营企业融资问题的高度关切,对我们做好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提出了更高要求,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改进金融服务、抓好政策传导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

今年以来,人民银行郑州中支认真落实五部委《关于进一步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意见》政策要求,结合河南省实际,确立了“分类施策、精准支持、市场导向、政策引导、精细管理、监督问效”的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原则,积极调动全省各方面力量,推动各项政策有序落实。

一是高度重视,强力推动。严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及人民银行总行、河南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站在讲政治、讲担当的高度,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分层次、分地区、分机构召开会议,重点解决困扰民营和小微企业普惠金融工作的思想认识问题和方向路径问题,强力推动全省民营和小微金融服务工作。

二是深入研究、快速传导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有关精神。认真研判国家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的各项支持措施,深入开展调研,形成新时期河南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思路,获易纲行长批示肯定。组织召开2018年上半年河南省货币信贷政策运行形势分析暨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电视电话会等一系列会议,就全省金融系统做好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做出专门部署。

三是细化政策措施,强化正向激励。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实施细则》等文件,明确重点扶持的小微企业标准,确定金融机构5个方面的信贷支持目标,并从9个方面提出人民银行一揽子激励政策清单。实施“百亿央行资金支小计划”,优化再贷款、再贴现限额分配,推广支小再贷款“先贷后借”模式,强化金融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的政策激励。

四是不断深化普惠金融“兰考模式”,为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探索出可复制可推广经验。形成了“以数字普惠金融为核心,以金融服务、普惠授信、信用建设、风险防控为基本内容”的“一平台四体系”兰考模式,探索出破解金融普惠、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难的有效办法。并在全省筛选22个县(市)开展普惠授信试点,复制推广“兰考模式”先进经验和做法。

五是加强政策宣讲,促进政银企对接。在商丘、漯河、安阳、洛阳4个地市和河南自贸区召开5场“河南省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政策宣讲暨政银企项目对接会”,召开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新闻通气会,宣讲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政策措施及工作要点,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肯定。

六是积极推动中西部首单“双创”金融债券和小微企业金融债券的发行。推动辖内中原银行等城商行共获批65亿元“双创”金融债券,专门用于向小微企业、科技型企业投放贷款。

七是积极推进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目前已有26个县(市、区)申请使用中小企业信用信息系统,录入企业信息13.7万户。

八是加强监督、监测和评估,推动政策落到实处。

在一系列工作措施的推动下,全省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贷款供给得到改善。2018年9月末全省小微企业人民币贷款余额(不含票据贴现)达9433亿元,余额是2014年末的1.9倍。9月末全省144家法人金融机构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较年初下降0.1个百分点。

二是融资渠道得到改善。截至9月末,全省共有各类从事贷款业务的金融机构较2012年末增加31家。除银行贷款外,债券市场、民间借贷及互联网金融成为满足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需求的重要补充。截至9月末,全省已发行绿色金融债55亿元、双创债券15亿元、小微专项金融债100亿元。

三是融资便利性得到改善。据对全省1840家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情况的调查显示,25.7%的企业认为申请程序便利性提高,比认为便利性下降的高17.1个百分点;27.4%的企业认为贷款办理时长缩短,比认为办理时长延长的高17.8个百分点。约30%民营和小微企业表示享受到了政府税收优惠、财政奖补等优惠政策,部分高新技术企业申请的知识产权抵押贷款还享受到了政府补贴。

会议强调,做好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是当前金融系统的一项中心工作,全省各级人民银行、各金融机构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摒弃惯性思维,把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作为今后一段时期工作的重中之重,要以问题为导向,以更有力的举措、更有效的行动,推进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打通政策传导的最后一公里。

一是实施“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百千万行动计划”,在增强政策合力上求突破。下一步,人民银行郑州中支将加强与省金融办、银证保监管部门、发改委、财政税务、工信、环保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切实落实“几家抬”政策思路,研究出台各部门共同认可的河南省重点支持小微企业标准。围绕重点支持小微企业标准,实施“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百千万行动计划”,组织全省各县选取1百家、各市选取1千家、全省共选取1万家民营和小微企业作为重点支持小微企业,集中进行政策扶持。

二是抓好信贷管理机制建设,在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增量扩面上求突破。国有及股份制银行要在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中当标兵作表率,发挥好“头雁”效应。地方法人金融机构要主动借鉴浙江泰隆银行等金融机构经验做法,继续坚持支小的市场定位,不断完善内部管理,精准服务范围,持续提升民营和小微企业服务能力。人民银行各市中支要通过实施货币政策工具台账管理、开展现场核查、在MPA评估中提高小微企业贷款参数比例等激励约束措施,督促和引导辖内金融机构切实增加小微企业贷款户数和金额。

三是抓好利率定价管理,在降低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成本上求突破。各金融机构要进一步完善内部资金转移定价机制,充分利用人缘、地缘优势,控制好经营成本。人民银行各市中支要严格执行再贷款、再贴现等政策工具优惠利率政策,帮助金融机构降低负债成本,扩大内部资金转移定价(FTP)下降空间。

四是抓好产品与服务创新,在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便捷度上求突破。各金融机构要改变传统的信贷理念和服务方式,积极主动靠近市场,切实增强服务意识,真正把民营和小微企业放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中。

五是抓好货币政策工具运用,在扩大民营和小微企业信贷资金来源上求突破。下一步,郑州中支将继续加大再贷款再贴现发放力度,深入实施“百亿央行资金支小计划”,根据各地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投放情况强化激励和约束,对再贷款再贴现运用效率低、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进度慢的地区调减额度,同时对成效明显的地区实施限额激励。

责编: 刘赟 | 审核:李震  | 总监:万军伟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