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淡马锡”落子四大领域,掌门人详解布局精要 | 极刻

2018年11月08日14:07

来源:大河网


专注原创,专于财经

极速直击,即刻发声

极刻常伴左右,理想不逐流年

——大河财立方《极刻》团队

大河财立方《极刻》第58期

极刻》特别版•中原金融50人访谈


大河财立方《极刻》记者 周世龙 通讯员 李伟 王风雅 文 记者 朱哲 摄影 


“我把这一段写完,稍等一会儿。”郑州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郑州控股)董事长梁嵩巍办公室的案头,放着几摞厚厚的笔记本,“中原金融50人访谈”进行之前,他专注书写文件,时而执笔凝思,没多久就写满了整整一页纸。

 

一年以来,梁嵩巍繁忙有加,闲暇无多,主要精力投入到郑州控股的资源整合和业务拓展工作中。近几年,他掌舵的这家郑州市最大的产业投资集团进行了涵盖电商、大数据、文旅等多个方向的重要布局,实现了从国有资产处置为主,到深耕和服务地方产业的深刻转型。

 

被郑州市委市政府寄予“淡马锡”厚望的郑州控股,跑出了漂亮的第一程,它如何做到了这一切?



四大布局,确立郑州控股产业投资方向

 

“紧紧围绕产业的引入和培育,是郑州控股最核心的定位。”梁嵩巍告诉记者。今年,郑州控股启动了三个产业园建设,完成了一个虚拟服务平台运营落地,有力地推动了“投资+开放”、“投资+科技”、“投资+文化”、“投资+民生”四大战略布局

 

首先是建立了以跨境电商为主要业态的郑投科技创新园,郑州控股驶入网上丝绸之路新航道,跻身“买全球、卖全球”的河南跨境电商主阵营。产业园将依托二七区传统商贸优势,预计用三年时间,直接帮助50家传统外贸企业转型跨境电商;培育10个国际知名产品品牌;撬动10亿美元跨境电商交易额。

 

与此同时,从2016年开始,郑州控股瞄准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启动郑州市大数据应用产业园建设,谋篇布局数字经济。产业园将依托高新区的产业基础、政策优势以及高等院校的智力资源、人才储备,抓住以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为引领的第四次科技革命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推动郑州市从中低端制造业到高科技产业的升级。

 

而位于中原区的二砂厂区的涅槃重生背后,也有郑州控股的身影。2013年到2017年间,郑州控股酝酿谋划,围绕数字文化、创意设计和工艺美术等高端服务产业,在保留城市记忆和保护工业史迹的基础上,探索出了一条成熟可行的商业运营的新路子。预计两年后,二砂文创园将打造成以生产型文化创意为核心的新型产业创新基地,成为郑州的“798”。

 

梁嵩巍还介绍,今年7月底,郑州控股聚焦互联网民生服务,精心打造智慧郑州APP(i郑州)及微信公众平台,提供包括公积金、社保、不动产、交通出行、医疗健康、教育等数百个便民查询及办事服务,预计进一步升级迭代后,将成为郑州人指尖的“办事大厅”。

 

与城市发展同频,激活产业与市场活力

 

通过一系列布局,郑州控股完成了产业投资转型的关键一跃,背后则是整个城市赛道的切换。

 

2007年7月起,郑州控股便担负起构筑郑州现代产业体系的责任,成为郑州市政府的政策性和战略性投融资平台、郑州市主导产业和优势产业发展的导向平台、国有资产经营与资本运作的主要平台,主要负责全市国有资产经营、重大产业项目的投资建设。

 

随着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步伐进一步提速,全市产业结构调整进入新旧动能转换期、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支撑作用的提升期、高层次科教机构转型和开放型人才的导入期,郑州控股的动作就更显意义重大,其激活产业和市场活力的空间也更大。

 

据大河财立方《极刻》记者了解,近几年来,郑州控股以推进现代产业体系建设为导向,主要围绕产业园区建设和运营、产业金融服务、产业孵化培育三方面开展工作。通过一系列内外资源的整合,深入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有力推进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正如梁嵩巍所言,郑州控股“一切都是围绕郑州市产业发展,新经济的发展服务”,为之提供持续动能。


资源整合+平台延展,瞄准新经济核心领域

 

郑州控股旗下公司众多,所涉领域相异,如何保持步调一致?梁嵩巍给出的答案是“目标专一,殊途同归”。他解释:只要紧紧围绕产业做文章,就能各施其长,不断增强协同效应。

 

比如,郑州控股旗下投资板块正在打造“企业全生命周期金融服务”——包含不同定位基金的“基金矩阵”。设立有天使基金、价值投资型基金、专投PRE—IPO项目的基金,并有其中小担保公司为企业直接提供债权服务。

 

梁嵩巍详解逻辑:通过打造专业化产业园,筑巢引凤,利用产业引导基金积极招商,依托郑州市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政策红利和3小时高铁经济圈的区位优势,吸引国内外大量的创新创业企业和人才团队来郑州发展。再通过价值投资基金培育并推动其做大做强,其间还可提供各类灵活的金融服务。“我们的目标是‘总有一款适合你’。”梁嵩巍说。

 

据了解,郑州市目前正在整合郑州控股、郑州国控、郑州中小担保等多家公司股权,筹备成立郑州市中融创产业投资集团,将成为郑州市唯一的大型国有产业投资平台。

 

梁嵩巍介绍,未来这一平台还将成立总规模1000亿元的郑州市国家中心城市产业发展基金,通过旗下设立不同领域子基金,聚焦大数据、新材料、高端制造等核心领域,整合资源,进一步服务郑州乃至河南高质量发展。


编辑 徐姣

版权声明


本文版权属大河财立方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网站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爆料、合作、转载请联系15638878399。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