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 黑科技“云集”乌镇

2018年11月08日17:18

来源:广州日报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开幕

  黑科技“云集”乌镇


  AI将如何改变人类的学习?自动驾驶安全否?新一代移动通信系统速度有多快?这一切在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找到了答案。11月7日,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千年古镇乌镇揭幕。本届的主题是“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来自世界各地的宾客再次聚首。记者探营发现,今年一大波黑科技发布,未来将改变国人的生活。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幸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杨耀烨

  互联网让岭南传统文化复活

  7日,记者在乌镇青石板、马头墙的江南风情里,被一道特别的“风景线”所吸引:那是一场由100张普通人面孔组成的图片展。

  在随处可见黑科技的乌镇,它们为何会被摆放在此?怀着这样的疑问,记者走近观察,果然这组图片与互联网关联颇深,但相关的并非图片本身,而是图片里的那个“他/她”。图片主角都是普通人,但他们都曾被互联网改变了人生。在海拔5000米的珠峰脚下开帐篷旅馆的店主;有眼睛从10岁起就不再看见,但不妨碍她带上手机、吃早饭、买东西甚至跑马拉松的女孩……

  其中,一位来自广州的姑娘将岭南传统鱼灯插上了互联网的翅膀。1987年出生的温秋雯在广州生活了11年。就读华南师范大学油画专业的她,毕业后从事摄影美术指导,并在2014年创办了毛坯纸雕工作室,鱼灯正是她创作的对象。

  鱼灯,是岭南广佛地区传统民俗舞蹈的常用道具,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温秋雯凭借着对纸艺的热爱,把它做成了艺术品。具体怎么创作呢?她告诉记者,要将纸雕与场景设计结合起来,去创造不同的装置,打造有故事的舞台,恰如一位“造梦者”。同时,热衷造物的她,在尊重传统工艺的基础上,也在寻求创变。于是,元气十足、活泼灵动的“少女心”纸雕狮子就在她手下诞生了。

  记者看见,她把 “鱼灯”做成了精致的艺术品,并搬上了互联网,很快吸引无数年轻人感受到了传统纸艺的魅力。很多淘宝卖家、广告公司都把她做的纸灯用作场景布置,搬进橱窗和摄影棚。如今,她的作品成为时尚界宠儿,众多展览争相邀约。传统文化在现代生活有了新的生命。当纸艺“鱼灯”成为新时尚,85后们通过互联网让非遗焕发青春,这也是一种“潮范儿”。

  新一代通信能自动识别手势

  世界各地最顶尖最前沿的“黑科技”在“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争奇斗艳”。记者了解到,本届博览会共有来自美国、俄罗斯、法国、英国等五大洲25个国家和地区的430余家企业和机构参展, 包括81家境外企业和机构。

  百度的展台上,最“秀”的莫过于apollo未来驾驶舱,这辆车集自动驾驶和车联网一体,主要人坐在车里,就不用操心去哪里的问题,可以坐在按摩椅上看电影,打游戏。工作人员称,这辆车已经量产,在一些园区、公园中当作接驳车投入使用。

  新一代通信技术有多快?在中国电信的展台上,记者得到了解答。在新一代通信技术的人机互动体验上,记者看见,只要人和机器猜拳,机器可以通过感应,自动识别手势并做出相应反应,而且在新一代通信技术下,机器可能更快提前读懂你的手型,猜拳将不可能赢。

  AI让个性化教育变成现实

  而扎根北京与广州的尚德机构将AI融入到教学场景中,帮助学生学得更加轻松与个性化。记者了解到,原来AI教学构建了“三师体系”,即讲师、班主任和AI“老师”。其中,讲师负责日常教学的实施,班主任辅助进行督学与管理服务,AI助手能记录用户的学习轨迹,并通过大数据导出用户画像,AI助手的角色相当于副班主任,这能解决线上场景中的辅助教学、标准化和个性化的问题。

  比如,教研上,AI利用数据可以分析出普遍学员对知识点的掌握程度。对普遍不理解的知识点,老师可以多讲,对于普遍掌握的知识点,可以少讲。学生也能根据AI助手的反馈,有针对性调整学习侧重点。

  又如,教学上,AI教学能够基于图像识别技术的智能情绪识别,可以识别追踪学生以及老师自身的状态,了解学生学习困难点、兴趣和集中度。每位老师的授课风格,也可以通过表情、姿态被自动识别,打上标签后被推荐给匹配的学生,从而实现“个性化”教学。

  对于参加自考需要通过15门左右科目的考生来说,一边工作,一边学习并且掌握海量知识点困难比较大,而AI技术评判作业,通过数据分析每个学员对不同知识点的掌握程度,推荐对应的学习方案,避免为已经掌握的知识点重复付出时间,并明确薄弱环节。最后会形成个性化的学习报告。学员可以通过APP的个人中心,随时查看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同时,AI技术能筛查出最高频且占据试卷60%的知识点,推荐给学生优先学习,以提高考试通过率。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