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检察院检察长首次列席省法院审委会 以后将成常态

2018年11月08日19:5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宋向乐)11月7日,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胡道才主持召开省法院审判委员会2018年第67次会议,河南省检察院检察长顾雪飞依照法律规定列席,并就审判委员会讨论案件发表意见。这是河南省检察院检察长首次列席省法院审委会会议。

  胡道才指出,检察长列席同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是法律赋予人民检察院的一项重要法律监督职能,是加强“两院”协作配合与监督制约的重要实践。胡道才要求,全省法院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遵守宪法和法律规定,自觉接受检察机关诉讼监督。

  “法院和检察院要进一步加强沟通协调,共同维护司法公正,实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工作目标,为河南的发展改革稳定作出应有的贡献。”胡道才说。

  顾雪飞指出,检察长列席同级法院审委会会议,是检察机关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的重要方式和制度安排。监督者和被监督者双方的目标是一致的,追求的价值是共同的,都是为了维护司法公正、捍卫法律权威。

  “通过列席审委会会议,法检两家围绕存在一定争议的疑难复杂案件或者其他重大司法问题,面对面交换观点,阐述意见,真诚沟通,充分论证,有利于统一司法标准和办案尺度,共同把案件办准办好,更好地指导和规范全省各级法院、检察院严格公正司法。“

  顾雪飞强调,全省各级检察院都要在各级法院的大力支持配合下,把检察长列席同级法院审委会会议制度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工作中既要有文来文往,也要有人来人往,共同努力切实发挥好这一制度的作用和效能,共同努力提升办案质量和司法公信力,共同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作出更大贡献。(线索提供:乔良 李昀芝)


编辑:郭同欢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