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机动车与机动车发生事故,就该机动车负全责?来听听民警怎么说

2018年11月08日20:5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现如今,由于便利性与经济性,不少朋友在外出时会选择驾驶非机动车。可是随着非机动车数量的不断上升,个别非机动车驾驶员安全驾驶习惯不良,文明交通素养有待提高,守法意识不强,驾驶非机动车闯红灯、逆行、横穿马路等交通违法行为时有发生。在电动车、非机动车事故的处理中,很大一部分事故的原因都与交通违法有关,尤其是一些非机动车与机动车之间发生的交通事故,由于非机动车对于驾驶员保护性能较差,所以事故中往往会造成非机动车驾驶员以及乘客的受伤。

33333

  不少发生事故的非机动车驾驶员会有这样的想法:“不论我是否有违法行为,在事故中我受伤了,而且我是‘弱势群体’,机动车理应负责任并且要承担我的医药费用以及相应的赔偿。”然而交警在判定事故责任时真如违法电动车主所想么?11月8日,大河网记者邀请郑州交警支队民警来和大家一起聊聊这个话题。

22222

  电动车主摔断三根肋骨却还要负全责,这是为何?

  时间:10月25日21时许

  地点:上街区济源路与和淮阳路交叉口

  当天晚上在事发路口,南北方向信号灯为绿灯。路口处,一辆电动车沿济源路北侧非机动车道自西向东逆行至淮阳路交叉口闯红灯向左转弯,在横穿淮阳路北口机动车导向车道时从导向车道内等待左转弯放行信号的第一辆与第二辆汽车之间穿过,撞在沿淮阳路由南向北刚刚驶过路口的轿车左侧后门位置。事故导致电动车驾驶人三根肋骨、一侧锁骨骨折,双方车辆损坏。

  事故发生后,由于电动车驾驶人伤情严重,医疗费用较高,双方私下协商,让机动车来承担事故责任,保险公司进行赔付。

  于是,双方达成一致意见后,找到事故处理民警称双方已经协商好了,由机动车承担事故责任。没想到遭到了事故处理民警的拒绝,民警说:“怎么认定事故责任你们说了不算,这是事故处理民警的事,这是很严肃的事,交警定责任不是按车辆来的,不是说你是非机动车,就要机动车赔。如果真是他错,就应该他承担责任,如果是你非机动车的过错,自然要你自己承担责任。”

  在本次事故中,上街交警大队认定:电动自行车驾驶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三十八条车辆、行人应当按照交通信号通行……”之规定,是造成此次事故的原因。因此,电动自行车一方负事故全部责任,轿车一方无责任。

11111

  事故责任不能双方协商,民警这个认定为何获网友点赞?

  无独有偶,在今年的10月12日,千里之外的浙江义乌,不但和郑州的事故如出一辙,并且这起事故因为电动车驾驶员的一句话,引发了众多网友热议。

  从路口的监控视频可以看到,当时是50多岁的骆大伯,驾驶电动车左转逆向行驶,迎面撞上了正常行驶的奔驰车。

  由于大伯驾驶的电动车当时车速较快,当奔驰车主方先生发现电动车时,马上踩了刹车,但电动车已经刹不住了,直接就撞上了奔驰右侧车头。这一下子,直接导致奔驰车的右前大灯破碎,保险杠凹陷,损失较为严重。

  事说到这里,责任也已经比较清晰了,但是让交警意外的是,在得知奔驰车的车损在4万元左右,骆大伯先开了口....“我家境一般,你全责吧!”“骆大伯说,自己家境一般,让交警体谅他一下,把责任认定给奔驰车主。而一旁的奔驰车主也表示:自己愿意承担责任,从保险公司走理赔程序!但是责任认定怎能任由两人随意商定?民警很明确地拒绝了他们,并告诉他们:“谁的责任就是谁的责任,错了就要积极面对,也要对保险公司负责!”

  最后,民警认定骆大伯逆向行驶引发交通事故,负事故的全部责任。这位民警的做法,也赢得了网友的一致赞许:其实,类似的交通事故还有很多,不少人都觉得自己是骑电动车的,不管怎么样机动车都有责任,就理应得到更多的关怀和相应的赔偿。甚至还有人要求交警判汽车全责,结果被交警“怒怼”。

  “交警定责任不是按车辆来的,不是说你是非机动车,就要他赔。如果真是他错,就应该他承担责任,如果是你非机动车的过错,自然要你自己承担责任。”

  民警的话:“我弱我有理”不能成为挡箭牌

  近年来,涉及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交通事故仍然频发,不少事故的起因都源于非机动车的交通违法行为,可是有的非机动车驾驶员认为自己是“弱势群体”,就算发生事故了也不用负责,甚至还可以获得赔偿。但是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谁都不能任性,“我弱我有理”更不能成为挡箭牌。非机动车与机动车发生碰撞事故,非机动车驾驶员是较容易受伤的一方,但如果因自己的过错而导致事故的发生,所受的伤害和造成的经济损失都要由电动车主自己承担。

  因此,无论是非机动车还是机动车,都是道路交通的参与者,文明交通,不仅是一个需要靠法律约束才能达成的愿景,更深层次上,它需要我们所有的交通参与者都能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明辨是非礼法,文明驾驶、规范出行,让交通更有序,让安全伴随每一天。

55555

      那么你如何看待非机动车与机动车发生事故中,民警判非机动车负全责的这种现象呢?欢迎登录大河论坛发表你的观点。

  


编辑:魏蔚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