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台老兵未能回乡抱憾终生 41年后孙女取爷爷奶奶墓前土带回台湾

2018年11月09日05:15

来源:大河网

  史豫秀代表父亲在爷爷奶奶的墓前祭拜

  史豫秀将爷爷奶奶坟墓上泥土装瓶

  老兵史运生生前照片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张鸿飞吴国强文图

  1949年,老兵史运生随部队撤往台湾,从此,一道海峡隔断了两地相思。史运生去世的41年来,女儿史豫秀一直挂念着代父寻根觅亲,期盼有朝一日找到故乡的亲人。

  在“头条寻人”与大河报“大河寻人”的共同帮助下,史豫秀终于替父亲圆梦,找到了家乡,找到了父亲失散多年的四个弟弟和两个妹妹。

  11月8日,汝州,史豫秀在亲人们的陪伴下,三跪九叩祭拜了爷爷、奶奶,并将爷爷、奶奶墓前的泥土装进带来的瓶子里,她要把这两瓶泥土安放在爸爸的塔位旁边。

  爷爷奶奶墓前取两瓶泥土带给父亲

  11月8日,雨歇,雾散,阳光照射大地。上午9时许,汝州市小屯镇王堂村史青朝家热闹起来,院子大门旁悬挂的“热烈欢迎台胞寻根故里”的红底白字横幅格外醒目。

  前一天,史豫秀和丈夫廖修德飞抵新郑国际机场,便与前来接机的堂弟史青朝相拥而泣。11月8日这天,史豫秀在亲人们的陪同下,开始她的寻根祭祖之旅。

  四叔、五叔、六叔、七叔和他们的家人都来了,农家小院里洋溢着欢声笑语。

  10时许,史豫秀在亲人们的陪同下去往祖茔,代父亲祭祖并告慰她的爷爷和奶奶。

  史豫秀这次来,专门带了两个瓶子,要把爷爷和奶奶墓前的泥土装进去,带回台湾安放在爸爸的塔位旁,并告诉爸爸爷爷奶奶就在他身旁。

  通往村子南头的路上满是泥泞,驱车四五里后,史豫秀和亲人们步行到祖茔。

  “这边是爷爷,这边是奶奶。”史青朝介绍着。

  “爷爷、奶奶,我是豫秀,我代表爸爸来看你们了。”史豫秀双手合十,静穆肃立,然后分别向爷爷、奶奶三跪九叩。一旁的亲人们已按照当地习俗摆起供品、燃起香烛、焚起纸钱。

  “来,捧一把泥土带回台湾吧。”史豫秀取出带来的小瓶子,拧开瓶盖,亲人们小心翼翼地在史豫秀的爷爷和奶奶墓前取土、装瓶。

  “姐,这个坟就是留给大伯的。”史青朝转身指着爷爷、奶奶墓前的一处坟告诉史豫秀。

  堂弟的话让她怔了一下,史豫秀和史家的10余位后人随即下跪,双手合十:“爸爸,原来您并不孤单,家乡的亲人们时刻都在挂念您,还给您在祖茔爷爷、奶奶墓前留了位置。”

  名字“豫秀”寄托着老兵对家乡的思念

  “豫”是河南的简称,史豫秀的名字里也有一个“豫”字。史豫秀说:“豫秀是父亲给我取的名字,河南的豫字会跟着我一辈子,这是我的父亲在我身上烙下的乡土情结,这也是那一代赴台老兵独有的方式。”史豫秀说,在台湾遇到名字有“豫”字的人,大家都会感到很亲切,一问他们大都是河南人的后代。

  史运生出生于1928年12月8日,祖籍在河南省临汝县(现汝州市)杨集镇史家村(现小屯镇一带),父亲叫史天良,母亲杨氏。

  史豫秀说,父亲当年随军到台湾时,怕连累家乡亲人,名字跟生日可能更改过,以前也听父亲说老家有一个弟弟和一个妹妹,但已无从得知他们的名字。

  1977年,史运生离世,当时两岸尚未开放交流,因此史运生没有等到在有生之年回乡省亲的机会,这也成为史运生一生的遗憾。

  “父亲病故的那年我才16岁,他从前常跟我聊家乡的事情,但当时我年纪还小,没有意识到无常的现实,每每想起,都很后悔过去没有认真记住细节。”史豫秀说,在她父亲史运生去世的这41年中,她一直挂念着代父寻根觅亲,期盼有朝一日找到故乡河南的亲人。

  在寻根祭祖现场,史豫秀的丈夫廖修德说,因为学业的关系,这次回故乡寻根祭祖没有把孩子带来,寒暑假期间一定会带着小孩回来看望故乡的亲人,让孩子记住自己的老家——河南。

  史豫秀说,早上弟妹煮玉米粥时告诉她,爸爸从小就吃这样的玉米粥。在台湾吃饭用的碗很小,但在这里吃饭用的碗很大,大得她想不到,她盛了一大碗,吃得倍感香甜。

  回顾

  代父寻亲之路充满着曲折

  史豫秀代父寻亲之路充满着曲折。

  为了完成父亲的遗愿,史豫秀给汝州市与史姓有关联的村庄都写过信,其间也曾两次专程来河南并到汝州寻亲,但由于时隔多年,史运生当年的家乡已更改地名,加上行政区划调整,史豫秀代父寻亲如同大海捞针一般。

  2017年清明节,她到汝州市小屯镇史庄村替父亲跨海寻亲,当地村干部非常热心地为她提供了帮助,但仍然没能找到任何线索。

  就在史豫秀和家人准备放弃之时,网络上今日头条新闻的一条消息引起了史豫秀的关注。史豫秀说,那条消息说有外省的人在为爸爸寻找家乡,完成爸爸的遗愿,这个成功的案例让她重新燃起了希望。

  今年3月15日,“头条寻人”第一次发布了台湾网友史豫秀的寻亲求助《赴台老兵生前未能返乡,女儿代父寻根:汝州的家人你们在哪里?》的消息,又将该消息弹窗推送至河南汝州的今日头条用户,同时联合大河报“大河寻人”共同为史豫秀完成代去世的父亲寻找故乡亲人的心愿。

  6月21日,“头条寻人”再次发布消息。

  6月22日,“头条寻人”邮箱收到一封邮件,来信人是汝州小屯镇王堂村村民史运斗。

  史运斗称自己的哥哥就叫史运生,随部队赴台的时候是18岁。史运斗说,他常年思念他大哥,在网上看到史运生后人的寻亲启事,非常激动,望能尽快建立联系。

  大河报派出记者采访了史运斗老人,史运生在家里排行老大,有兄弟7人和两个妹妹。史运斗回忆说,哥哥曾从济南寄回老家一封信和照片,就再也没了音信。看到“头条寻人”发布的寻亲消息中的那张史运生年轻时的照片,史运斗一眼就认定正是他失散多年的大哥。

  6月28日,史豫秀与史运斗一家通过微信建立起了跨越海峡两岸的联系,海峡两岸的史家后人通过DNA鉴定,确定了血缘关系。在“头条寻人”与大河报“大河寻人”的共同帮助下,史豫秀终于完成了父亲的遗愿,找到了家乡,找到了家乡的亲人。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