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卖出109亿斤农货 黄峥在互联网大会上称扶贫助农是本分

2018年11月09日07:22

来源:大河网

黄峥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演讲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见习记者贾永标

  电商扶贫作为农村脱贫新路径,正因其良好的效果得到全国多地的青睐。在此背后,电商平台则扮演了其中的“关键先生”。诚如11月8日拼多多CEO黄峥在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所言,作为一家社会性企业,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是本分,而在平台的加持下,农户们也将借助网络驶入新的生活轨道。

  乌镇互联网大会现场,黄峥解读拼多多扶贫成绩单

  “过去三年,拼多多平台已累计帮扶139600户建档立卡扶贫家庭,产生超过21亿笔扶贫助农订单,累计销售109亿斤农产品,相关交易总额达510亿元。”

  11月8日,拼多多创始人及CEO黄峥在乌镇举办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现场,发表主题演讲并解读了拼多多三年来扶贫助农的成绩单。

  黄峥表示,电商企业参与扶贫工作,核心是利用互联网的优势,解决农产品流通问题,让贫困地区有产就有销,多劳能多得。作为一家成立三年的“新电子商务”平台,拼多多平台已汇聚3.44亿用户和超过200万商户,希望通过创新的商业模式和技术应用,对现有商品流通环节进行重构,持续降低社会资源的损耗。

  实际上,贫困地区大多地理条件复杂,只能走“小农”模式。这些产区天南海北,地理位置相隔甚远。如何充分调动平台资源,帮助贫困地区形成长效稳定的产销机制,则是电商扶贫一直在关注的方向。

  据黄峥介绍,平台创立之初,团队便发现,“拼”的模式,能在短时间内聚集海量需求,迅速消化掉大批量的当季农产品,为中国农业突破分散化的制约提出了新的答案。

  “拼首先是解决流量的,之前电商供应侧核心原因是前面流量的匹配有问题,我们很幸运的是这种方式正好非常契合中国的中小农业的现状,多对多的方式可以迅速匹配到有需求的消费者。”

  农产品搭上“网约车”,中牟大蒜、宁陵酥梨变爆款

  事实上,对于农产品上网一事儿,不少河南农户已经尝到了甜头。

  此前五月份,素有“大蒜之乡”之称的河南省中牟县,因为“蒜周期”的缘故,导致不少种植大蒜的农户一时间叫苦不迭。

  关注到这一事件后,拼多多发起了“一起拼农货”活动,以每斤高于市场价0.15元的价格,收购中牟546名贫困户的2000多亩大蒜。上线当天卖掉33万斤,为贫困户增收100多万元。

  这样的事情并非个例,如中国酥梨之乡宁陵县,其生产的金顶谢花酥梨早在明代便成为宫廷贡果。全县22万亩酥梨,共带动5万多农户从事该产业,年产酥梨5亿多公斤,梨果产业已成为宁陵经济的主导产业、群众增收的支柱产业。

  但是近些年,宁陵酥梨市场价格低迷,传统的销售模式,不仅制约着宁陵酥梨的市场规模,果农利润也被层层削减。为解决这一困境,宁陵县联合拼多多“以拼代捐,精准扶贫”,短短三天时间,15万斤宁陵酥梨便通过拼多多销往全国各地。

  另一方面,长期以来农产品价格波动已成影响农户收入的重要原因,而在第五届乌镇互联网大会现场,黄峥也特意针对这个问题提出了拼多多的解决方案。

  他认为,价格波动是一个中性的事,并不存在好坏。而拼多多要做的事儿则是让农户时刻有钱赚,即价格高的时候卖的价格也高,价格低的时候就能够预先知晓减少生产。以此为导向,拼多多则会继续打通农产品上下行的全链条,以期能够给农户提供准确的参考信息。

  “我们鼓励农户以及当地的村、县去做自己的品牌,未来中国的农产品也将呈现出百花齐放的局面。”黄峥说。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