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吨垃圾产出一个家庭一个多月的用电量 看兰考如何变废为“宝”

2018年11月09日13:1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刘杨)闻不见臭味,看不见污染,还能变废为“宝”再利用。在河南省兰考县,原本会污染环境的垃圾经过无公害化处理完成了一次“蝶变”。目前,河南规划建设70个静脉产业园,其中郑州、洛阳、兰考等3个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已建成投产。

  垃圾分类回收还能兑奖品 村里路上看不到一根烟头

整洁的村子

收集垃圾兑换奖品

  “4个矿泉水瓶就能兑换一条毛巾,100个烟头能兑换一盒牙膏......”在谷营镇北高二寨村,一个奖品兑换点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分类垃圾桶

  “这也是为了增强村民们的垃圾分类意识,提高他们的参与度。”谷营镇人大主席刘文魁介绍,村里现在每200人分一组垃圾分类桶,可回收垃圾、可堆肥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进行分类回收,回收后的垃圾根据分类运往不同的地方进行处置。

已经有不少村民兑换过奖品和积分

  村民现在的垃圾分类意识如何呢?刘文魁告诉记者,谷营镇去年开始施行垃圾分类,通过宣传动员和物资奖励,村民目前基本都能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工作中。“你看,村里现在的路面非常干净,看不到一个烟头,村民们可是攒着烟头兑换奖品呢。”

  垃圾变废为“宝” 一吨垃圾可发电300千瓦时

  兰考县收集的普通生活垃圾经中转站压缩后被送至光大环保能源(兰考)有限公司进行焚烧发电,令人头痛的垃圾转身一变成为“宝”。“每吨垃圾发电量可达到300千瓦时,相当于一个家庭一个多月的用电量。”据公司生产运行部副经理李勇介绍,公司现有两台300吨的垃圾焚烧炉,日处理生活垃圾约600吨。

  垃圾变废为“宝”的过程是怎样的呢?记者跟随李勇来到了垃圾吊装车间,一名工作人员正在灵活操纵着钢爪抓取垃圾。“生活垃圾被运送到垃圾库,经过发酵后,‘干的垃圾’被吊送入焚烧炉焚烧,产生的热能转化为电能。”李勇还表示,就连焚烧后的废渣也是“宝”,除了可以提取出铁、铝等金属,剩余的废渣也能作为建筑用砖的材料,真正意义上实现了生活垃圾处理的无害化,资源化,减量化。

编辑:谭敏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