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基协副秘书长黄丽萍:将进一步完善私募基金登记备案规则

2018年11月09日17:14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周世龙 唐朝金 文 朱哲 摄影

  11月9日下午,豫见中原基金岛·2018郑东新区中原基金岛北京推介会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党委委员、副秘书长黄丽萍作了《立足支持民营经济 推动区域基金规范健康发展》的主题演讲。

  黄丽萍认为,在中国基金行业蓬勃发展过程中,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在推动行业自律规范、促进行业创新发展等方面功不可没。数据显示,自2013年私募基金纳入证监会统一监管以来,监管工作不断完善,行业自律渐成体系,社会公信逐步形成,私募基金行业快速发展,在服务居民理财、优化资本市场结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

  | 全国已备案私募基金74337只,管理规模12.8万亿元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24255家,已备案私募基金74337只,管理规模12.8万亿元。

  黄丽萍介绍,2018年以来,私募股权与创业投资基金是少数保持正增长的直接融资工具,为经济发展提供了宝贵的资本金,成为推动中国创新能力持续成长的关键力量。2018年一二季度,私募基金投向未上市未挂牌企业股权的本金分别新增3818亿元和4536亿元,向社会贡献了6.6%和11.5%的新增融资规模,私募基金已经成为增强货币政策传导效应、真正支持实体经济的重要工具,成为推动创新型企业持续成长的关键力量。

  目前,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已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方面,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也受到广泛关注。黄丽萍认为,相较于传统金融中介,私募基金有更高风的险偏好和风险承担能力,更看重企业的成长空间,将企业的未来估值变现为当前投入。

  在支持创新和民营经济方面,私募基金的作用则更为明显,由于布局战略新兴领域,重点扶持中小企业项目和早期创业项目,为新经济发展提供关键支持。民营经济是国家经济血脉的重要组成部分,民营企业的竞争力是国家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行业的天职,民营经济的成长是私募基金行业获取利润的长期重要源泉,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支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正当时。”

  | 未来将向三个方面发力,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

  身为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党委委员、副秘书长,黄丽萍为私募基金助推民营经济发展提出了三个发力方向。

  一是建立健全自律规则体系,优化登记备案规则。目前针对私募基金行业,中基协已在登记备案、募集合同、内控、信息披露、人员管理、中介服务等方面形成了若干业务准则和行业纪律,为防范利益冲突,维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起到了重要作用。接下来,中基协将继续以“7+2”自律规则体系为基础,坚持从行业本质出发,进一步完善登记备案规则,明确登记备案和风险监测的要点及标准,优化登记备案的流程,提高信息的透明度。

  二是要推进行业信用体系建设,筑牢行业信用文化。私募基金是少有的不设行政许可、无需国家和政府信用背书的金融服务活动。中基协将尊重行业本质要求和发展规律,在自律管理和服务职能范围内,不断完善信用公示、信用管理,建立公允透明的行业评价体系和评价机制,让市场主体行为回归市场,让私募基金管理人关注的焦点从监管部门回到自身信用、客户利益和实体经济需求。

  三是要协调推动行业整体制度优化,为私募基金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创造有利环境。在资本市场配套制度方面,中基协将积极研究、参与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为私募基金创造更为多元有效的投资与退出渠道;积极参与第三支柱个人账户养老金制度的设计与落地,扩大私募基金长期资金来源。在税收制度方面,中基协致力于推进资管行业综合税制改革,期待能够建立公平、中性、契合投资基金活动特征的税收体系,通过税收激励促进长期资本形成,服务实体经济创新发展。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