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猫发布双11大数据:郑州入选最美颜城、周口喜提最养生城市美称

2018年11月09日18:05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见习记者 贾永标

  随着三四线城市消费力的崛起,河南城市开始频频“抢戏”双11。

  11月9日,阿里巴巴和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CBNData)、DT财经联合发布的《天猫双11十年洞察:新消费时代到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消费群体的年轻化和不同线级城市用户的深度参与,成为新消费时代的重要趋势。

  更重要的是,按照消费重要性排名,郑州入选2017天猫双11最美颜城TOP5,而周口同样跻身2017天猫双11最养生城市TOP5榜单。

  丨年轻“剁手党”越来越多,95后战斗力增速爆表

  从以往发布的大数据来看,2009年参与双11的主体消费者是80后,占比超过6成,但此后90后消费者占比逐年增长。2015年之后,90后消费者的占比就超过了80后,成为最主要的线上消费群体。

  不过所谓长江后浪推前浪,90后第一批网购弄潮儿的风头也很快被盖了过去。因为2017年参与天猫双11的95后消费者占比已经接近2成,从不同年龄段客单价同比增速来看,95后在所有消费群体中增速最快,可谓潜力满满。

  “剁手”力这么强,大家究竟都在买些什么?据了解,今年的天猫双11汇聚了18万个全球品牌、数十万款新品和20万家天猫新零售智慧门店,10亿红包和超千亿购物津贴也已准备好,为这些年轻剁手族提供丰富的品类选择。

  而同样值得一提的是,这些生长于互联网时代的年轻消费者,更倾向于个性化、多元化的购物体验。如80后的双11消费结构已具有较为明显的家庭关照转向,最为突出的是在母婴类消费中占比最高,与80后相比,90后在服饰鞋包、美容护理、运动户外等更能反映个性的品类中有更高的消费偏好。

  丨网购大军地域构成变化大,三四线城市正成主力

  十年弹指一挥,伴随双11的已经不再只有北上广深的市民。

  从天猫双11十年的消费数据中可以发现,虽然成交金额TOP 10城市一直集中在1-2线,但3-4线的消费潜力正在逐渐释放。从2013-2017年双11参与情况来看,低线级城市的消费人数占比一直处于稳定增长中。

  随着网购将消费行为从线下转移到线上,原本地域对消费的限制被彻底打破,更多城市消费升级的潜力也由此被挖掘了出来。从2017年双11消费情况来看,数码、美妆、保健品等代表品质与个性消费的品类,开始在一些3-4线城市占据更高的消费比例。

  如此次评选出的两类城市榜单就是最好的例子。

  入选最美颜城榜单TOP5 的分别为长春、郑州、济南、合肥、兰州,来自这5个省会城市的用户对美妆产品的重视程度最高,超越了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另一方面,来自三四线阵营的南充、上饶、周口等城市,则是健康养生的最坚定守护者,在这些地区,保温杯加枸杞的销售占比远远超过其他地区。

  有意思的是,在此前的发布会上,逍遥子(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曾表示:十年前我们是为了求生存,为了活下去,造了个“双11”的节,没想到一下子搞大了。与此对应,双十一的成交额则从2009年的5200万元,增长到了2017年的1682亿元,可谓见证了消费者战斗力的与日俱增。

  如今新一轮次的双11哨声即将吹响,你做好准备了吗?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