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首次对窑名确认版权 郑州窑和郑州青瓷恢复烧制项目获保护

2018年11月09日20:24

来源:大河网

  郑州市文广新局副局长张文书、版权处处长王玉林向孙军颁发版权证书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在中国陶瓷发展史占有重要篇章的郑州窑有望熊火再燃。11月9日下午,郑州市文广新局副局长张文书、版权处处长王玉林等专程来到位于惠济区的郑州窑项目所在地,将河南省版权局认定的版权证书颁发给著作权人孙军。据了解,这是郑州市版权发展事业上第一次对窑名进行版权确认。

  郑州从商代就掌握了原始青瓷的烧制技艺,是中国原始青瓷的重要发祥地,文献记载,在五代时期郑州更是烧造出了精美绝伦的柴瓷。明代王佐所著《新增格古要论》中专门记载"柴窑器出北地河南郑州"。《瓷史》记有"五代数十年间,其瓷窑可考者有五,曰郑州窑、曰耀州窑、曰宣州窑、曰南平窑、曰越州窑",郑州窑为诸窑之冠。然而,自五代后,郑州窑就神秘的消失了。寻找和复烧郑州窑成为一代又一代考古人和陶瓷人的梦想。

  孙军便是其中之一,他兼职中国陶瓷工艺协会理事、郑州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理事长,获得高级工艺美术师、高级工艺师、著名陶瓷工艺大师等称号,20余年来致力于河南陶瓷事业发展,作品获得一系列国家大奖,并被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此次再次领衔郑州窑的烧制与恢复。

  孙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中国陶瓷发展史上曾有两大悬案,一个是秘色瓷,另一个是柴瓷,1987年随着陕西法门寺地宫秘色瓷的出土,秘色瓷得以证实,现在就剩下柴瓷了。近年来,随着国家对文化产业和陶瓷事业的进一步重视,再次激发了国人寻找柴瓷的热情,多年来,他本人就是其中一员,作为郑州本地人,更要付出艰辛和代价去弥补历史缺憾,为中国陶瓷事业做出贡献。孙军经过多年努力,逐渐形成了对郑州窑的理解,并于2017年向河南省版权局提出了郑州窑的版权申请。

  目前,孙军领衔打造的郑州窑项目占地六亩,经过近一年建设规模初具。届时,郑州窑将会成为郑州市的又一张文化名片。

  郑州市文广新局副局长张文书说,随着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多人认识到版权的重要性,这次对著作权人孙军的郑州窑和郑州青瓷恢复烧制项目的版权确认,在郑州版权事业上还是第一次,相信通过这次确认,会有更多工艺美术从业人员加入到自身版权保护的队伍中来。通过版权作品登记,不仅确定了著作权人作品权利,保护了著作权人的权益,更有利于作品的交易、评估及维权,让版权作品实现更大价值。


编辑:魏蔚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