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金融处调研员王丽:建设中原基金岛,河南应做好两点

2018年11月09日21:08

来源:大河网

王丽

  大河财立方《极刻》第59期

  大河财立方《极刻》记者 周世龙 唐朝金 文 朱哲 摄影

  11月9日,备受基金行业关注的“豫见中原基金岛·2018郑东新区中原基金岛北京推介会”在北京河南大厦举行。作为河南省唯一的私募基金集聚区的中原基金岛,这是其成立以来首次赴京公开推介。大河财立方-中原地区最具影响力财经全媒体平台←戳我下载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郑州市郑东新区管委会承办,大河财立方、北京清科创业、证券市场红周刊联合协办。

  在此次推介会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金融司金融处调研员王丽从建设中原基金岛的意义和作用、国家发改委推动产业投资基金发展所做的工作及下一步打算以及对发展产业投资基金、建设中原基金岛的希望和建议三个方面进行了分享。

  | 中原基金岛对河南经济发展有重要意义

  在谈到建设中原基金岛的重要意义和作用时,王丽表示,当前,我国已经进入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发展创业投资和产业投资基金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构建适应现代化经济体系要求的现代金融体系的重要内容,对于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推动实体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促进经济与金融良性循环具有重大意义。尤其是在当前复杂多变的经济金融形势下,创业投资和产业投资基金以其自身独特优势成为降杠杆、稳投资、调结构、促转型、补短板、防风险的重要金融工具,在支持创新创业、推进市场化债转股、促进企业兼并重组等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

  王丽说,近年来,河南经济快速发展,金融体系不断完善。去年,河南省政府作出决策,在郑东新区龙子湖智慧岛——一个1平方公里的美丽小岛上,规划建设中原基金岛,其作用和意义重大:一是有利于发挥岛内人才、大数据优势和周边金融、高校优势,吸引汇聚国内外知名基金机构入驻,打造中原乃至我国中西部私募投资基金集聚高地。二是有利于完善河南直接融资服务体系,巩固郑州区域性金融中心地位,汇聚全国金融资源更好支持河南实体经济发展。三是有利于打造中部地区创业、创新和创投高地,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助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中原基金岛成立一年多来,已吸引101家基金和基金管理企业注册入驻,基金管理规模近2000亿元,金融集聚发展态势逐步显现,这些成果也充分说明了建设中原基金岛对于河南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和促进作用。

  | 国家发改委将继续关注、支持和推动河南产业投资基金发展

  在介绍国家发改委推动产业投资基金发展所做的工作及下一步打算时,王丽说,近年来,国家发展改革委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精神,为促进创业投资和产业投资基金发展做了一系列工作。国家发改委牵头有关部门起草并报请国务院印发了《国务院关于促进创业投资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制定出台了《政府出资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暂行办法》,建立完善全国政府出资产业投资基金信用信息登记系统,建立健全绩效评价机制,加强顶层设计,建立创业投资政策协调机制,推动创业投资政策措施有效落实。过去10年,我国创业投资资本规模以年均近20%的速度增长。截至2018年10月,在全国创业投资备案管理系统备案的创业投资企业和创业投资管理企业共1835家,备案企业管理资产规模5692亿元,其中,有80%资金投资于初创期、早中期的创新型企业,有效支持了中小微企业发展。目前国家发改委正按照中央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工作部署,会同有关部门对《国务院关于促进创业投资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落实情况进行督察,确保中央有关改革任务和政策措施落实到位。

  王丽表示,创投是支持创新创业的重要资本引擎,国家发改委作为创业投资行业发展业务主管部门,将继续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工作部署,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创业投资持续健康发展,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下一步,国家发改委拟开展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进一步强化创业投资的地位和作用。综合国力的竞争说到底是创新的竞争,而创业投资是支撑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的重要资本引擎。从全球的高度和长远发展来看,通过创业投资发展支持双创,通过创业投资推动打造“双创”升级版,有助于推动新的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中国伟大复兴。

  二、认真做好《若干意见》政策落实督察工作。贯彻落实中改办关于做好督察工作有关工作要求,切实推动有关部门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创业投资持续健康发展的有关政策措施。会同有关部门加强促进创业投资发展的政策协调,建立部门之间、部门与地方之间政策协调联动机制。持续推动和配合有关部门出台支持创投的政策措施。包括,拓宽资本来源渠道、培育多元化投资者、完善创业投资税收政策、研究鼓励长期投资的政策措施、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拓宽创业投资退出渠道、完善国有创业投资管理制度、完善创业投资商事环境、推动创业投资行业双向开放等。

  三、会同科技部、民政部、证监会等部门加快依法设立全国性创业投资行业协会,加强行业自律管理和服务。

  四、进一步完善创业投资有关法律法规建设,优化创业投资法律环境,促进创业投资法制化、规范化发展。

  五、继续做好政府出资产业投资基金信用信息登记,抓好政府出资产业投资基金绩效评价和公共信用综合评价工作,完善基金风险防范监管机制,加强基金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共同推动产业投资基金行业规范健康发展。

  同时,国家发改委也将一如既往地关注和支持河南创业投资和产业投资基金的发展,在基金类企业债券发行、信用体系建设、创业投资和产业基金政策支持等方面加强对河南省的支持和指导。

  | 建设中原基金岛 希望河南做好这两点

  10月31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当前宏观经济运行稳中有变,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部分企业经营困难较多”,并把解决民营企业、中小企业遇到的问题和促进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作为下一阶段稳定宏观经济运行的重要发力点。产业投资基金的发展是以实体经济的发展为基础和归宿,服务实体企业融资,努力实现产融结合,这既是基金业发展的根本出路,也是政府重要的政策导向。

  围绕进一步加快中原基金岛建设,发展产业投资基金,王丽认为,河南应该做好这两点:

  一、建议河南省各级政府能够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优化基金营商环境,积极吸引社会投资。要破除各类障碍。创业投资持续健康发展,要走规范化、法制化道路。针对制约创业投资发展的体制机制瓶颈,河南省要在监管环境、工商注册登记、信用体系建设、资金来源等方面不断改革创新,不断完善促进创业投资和产业投资基金持续健康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实施更多的普惠性支持政策措施,营造公平竞争的发展环境。要进一步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切实搞好服务,激发市场活力。加强统筹协调和事中事后监管,有效防范系统性区域性风险。要立足河南实际,完善政府出资产业投资基金的市场化运作机制,杜绝名股实债、名基实贷,更好发挥政府资金的引导作用。

  二、建议中原基金岛探索开展基金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切实做到促发展和防风险并重。河南省是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的全国社会信用体系与大数据融合发展试点省,中原基金岛应当充分依托试点省建设的有利条件,在探索开展产业投资基金领域信用体系建设方面走在前列。这既是基金行业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需要。要建立完善基金企业及其从业人员信用记录,健全基金行业失信黑名单制度和信用联合奖惩制度,开展基金企业信用评价,探索对信用好的基金企业建立差异化管理机制。同时,加强基金信用信息交换共享,有效惩治打击违法行为,防范化解非法集资风险。

  最后,王丽表示,随着河南经济的快速发展,会有越来越多业绩优良、潜力巨大的本土企业脱颖而出,对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的金融需求日益迫切,为创业投资和产业投资基金的发展提供了沃土。河南省政府为加快建设中原基金岛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为优化中原基金岛以及河南省的投资环境和市场环境做了大量努力,河南中原基金岛具有资金优势、项目优势和政策优势,希望更多的基金和各类投资机构能够关注河南,扎根中原,支持河南实体经济发展,积极到河南来寻找好的合作企业和投资项目。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