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会河南再有大收获 10个国家(地区)馆入驻郑州“中大门”

2018年11月10日08:21

来源:大河网

  签约仪式现场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杨霄见习记者张利瑶文记者许俊文摄影

  这是河南跨境电商在整个进口博览会上最大的收获。11月9日,在上海进博会上,河南在“网上丝绸之路”对接采购暨现场签约会上,一举签下33个采购项目,累计金额高达206亿元。

  此次签约会上,10个国家(地区)馆同批进驻郑州中大门,是中国跨境电商模式诞生6年(2012年河南初创E贸易模式为起点)来的第一次,这是全球经济社会对河南“网上丝路”的价值认同。

  206亿元订单,是世界对河南“网上丝路”的成果认可

  33个采购项目、206亿元,既是河南工商业在进博会上提交的第二份超级订单,同时,更是河南跨境电商企业集群向全球供应商秀出了肌肉。

  这个数字背后,是世界对河南“网上丝绸之路”丰硕成果的认可,也是对河南“网上丝绸之路”未来发展之路的期待。

  “通过这次进博会,河南进一步扩大了对外开放。”河南省商务厅厅长张延明向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表示。在张延明看来,这次采购项目的成功签约,对河南进一步扩大开放带来了进一步的便利。首先体现在采购上,扩大了河南采购商品的品种、采购的区域、范围、国家和地域。“另外,这次签约我们还有一些国外的物流快递企业,比如说卢森堡邮政,通过这种项目的合作,实际上是为河南跨境电商创造了物流分拨、销售的便利条件。”

  据了解,此次33个项目的集中签约,为中国、美国和加拿大等地的商品实现互联互通提供了便利的物流通道。自此,各国商品可以通过商品采购合同进行商务合作,为河南网上丝绸之路的发展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而这次网上丝绸之路的签约种类,不仅包括进口商品,还包括国外的邮政快递公司,比如加拿大的埃德蒙德机场就是其中一项。

  10个国家(地区)馆入驻,是世界对河南“网上丝路”的直接投票

  相比206亿元的采购大单,此次现场签约会上,英国、澳大利亚、非洲、中东欧、泰国、美国、匈牙利、新西兰、日本、拉丁美洲共10个国家(地区)馆同批入驻郑州中大门,才是我省最大的收获。

  事实上,10个国家(地区)馆同批进驻郑州中大门,是中国跨境电商模式诞生6年(2012年河南初创E贸易模式为起点)来的第一次,这是全球经济社会对河南“网上丝路”的价值认同。

  中大门,是河南保税物流中心的线上、线下一体化贸易平台。

  自2012年郑州成为全国首批跨境电商试点城市,古老中原走上迈向世界舞台的新台阶。2016年1月,国务院批准设立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同年,河南省跨境电商交易额达到768.6亿元,较上年翻一番。跨境电商的“郑州模式”领跑全国,敲开了“买全球、卖全球”之门。

  而今天,河南的跨境电商迈上了一个新台阶。那么,具体会有什么新变化呢?

  此次10个国家(地区)馆集体入驻中大门,这不仅对河南的开放大有裨益,更对促进中国对外开放、促进中国企业进一步便利化地向全世界采购商品,创造了更加便捷的物流通道。

  “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国家(地区)馆。项目签约后,各国(地区)的国家馆通过商协会对接,把产品交给专业的运营团队,从而得到了较好的落地,在这个过程中,国家(地区)馆的政府合作方只是资产整合者,产品落地还是要靠运营企业。”项目签约后,河南保税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种国家(地区)馆相当于‘家门口世界超市’,不出河南就能买到这些国家或地区的特色产品。”

  不同于京东、阿里等线上零售,中大门依靠线下的流量入口、会员的体验度和黏性,依靠线下客户的忠诚度反哺线上。可以看到的是,中大门的线上销售情况,也迎来较大的增长幅度。河南保税集团的数据显示,仅去年下半年,中大门的红酒交易额就达到7000多万美元,今年前三季度,中大门的交易规模也已达到12亿元左右。

  此外,河南“网上丝绸之路”建设已初具规模。最新数据显示,河南省的跨境电商备案企业已有4000多家,落实到位55项跨境电商创新举措。目前,河南“网上丝绸之路”建设已初步实现了多主体运行、多模式发展、多点布局、全省联动发展的新格局。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