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了柬埔寨,我们应该拍什么?怎么拍?

2018年11月10日07:14

来源:大河网

  吴哥古迹位于柬埔寨暹粒省,与中国的长城、埃及的金字塔和印度尼西亚的婆罗浮屠并称为东方四大奇迹。吴哥,一个充满了神秘的古城,将无限的时间和空间相交融,一片永恒与轮回的净土。一部好莱坞巨片《古墓丽影》让世人知晓了位于吴哥窟东部的塔普伦寺,始建于12世纪末,是贾亚瓦曼第七位国王为纪念他母亲而建造。那时寺中有僧侣3000多人,古寺为石砌佛教寺庙,而现在塔普伦寺带给您更多的是树抱石的奇观,是不可错过的一站。 “吴哥窟的富丽堂皇,使希腊和罗马时代留给我们的一切,黯然失色!”——著名法国考古学家亨利莫欧。

  每年11月的柬埔寨是旅游好季节,宫殿、寺庙、花园、城堡、佛塔蔚为壮观吸引了世界各地游客、摄影师来到吴哥摄影或举办各种摄影活动。

  吴哥通王城

  吴哥古迹的精髓即为大、小吴哥。吴哥也称为吴哥通王城(Angkor Thom),柬埔寨高棉王国古老的都城,它位于吴哥通王城的正中央,由54尊四面佛的216张笑脸组成,这些微笑的面容据说是加亚华曼七世与佛陀尊容的融合体,拍下传说中的“高棉的微笑”才算不虚吴哥之行。继而,途经斗象台、空中宫殿、12生肖塔,用巨石垒成的建筑规模之大、台基上有很多大象、怪兽动物的石刻,让很多摄影爱好者驻足不前。

  吴哥窟

  距大吴哥3.3公里的吴哥窟(Angkor Wat),也叫小吴哥,是献给“梵天”的神殿。神庙以五座宝塔为主体,以65公尺高的主殿为中央,内部供奉婆罗门教的太阳之王毗湿奴神,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寺庙。这里,是摄影爱好者的天堂,无数精美绝伦的雕塑,技艺精湛的长廊壁画,四周微笑的面孔,每到一处都能感觉到生命的存在。不经意间闯入眼帘的画面会让人兴奋不已,金色的阳光下五座莲花蓓蕾似的佛塔高耸入云;透过镂空的古石格棂是白云衬托下须弥山的身影;长廊壁画前古老而美丽的故事……世界上最早拍摄到吴哥窟照片的法国摄影师艾米尔·基瑟尔,就让吴哥窟这一奇迹更加直观地呈现给全世界。

  女王宫

  除大、小吴哥外,女王宫(Banteay Srei)也是吴哥古迹中著名的景点。此庙壁画的雕工是所有吴哥古迹中最精致细美的,是谓柬埔寨古代文明的石雕艺术的颠峰之作,有吴哥艺术之钻的美誉。中心为三座并列的塔形神祠和左右对称的配殿,殿祠均为朱红色,建于1米多高的台阶上,建筑奇巧别致,雕刻细腻优美,分为五层,每层装饰有各种神鬼罗刹雕像,也有千姿百态的浮雕,相传是由妇女所建,寺内又有许多妇女雕像,故称女王宫。身处宫内,随处可以看到粗糙与细腻的对比,平面与立体的组合,夯实与镂空的集合,光线照射,明暗对比,让人不禁惊叹艺术家丰富的想象的同时,更是想迫不及待用相机记录这宛若人间天堂的场景。

  巴肯山看“吴哥夕照”

  游玩至傍晚,一定要登上巴肯山观看神秘的“吴哥夕照”,吴哥最负盛名的巴肯山观落日,登上高60公尺的斜坡,就来到巴肯山顶,此处可将整个吴哥窟尽收眼底。当太阳缓缓落下,光线渐变下整个吴哥窟在粉色的晚霞之下尽显柔情。每每此时,山顶都聚集了很多摄影爱好者将这瞬间永远定格。

  摄影小提示:

  00001.1、带好长短镜头,以免留下遗憾。2、做好有关吴哥的一些文化功课,这样有助于拍出好的片子。3、景点中,风蚀的石刻、锈迹斑斑的门锁之类,建议可以使用微距拍摄,会表现出强烈的质感。4、当地的小孩和植物也可作为色彩的衬托。  5、在户外无云的蓝天下,所有避光处都带上蓝色色罩。在如此环境中,若想让摄得的景色保持原有的色彩,就必须在镜头前装上相应的滤光镜。  6、古迹中的建筑大都色彩单调,也很少有僧人,如碰到僧人一定要抓拍最适合背景的人物主体。张志新

(本文特供于大河网大河摄友团,请勿转载!)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