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非血缘关系造血干细胞捐献达701例 捐献人数居全国首位

2018年11月12日07:10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讯(记者李宜鹏 曹萍 通讯员 文梅英)11月9日,我省3位志愿者的造血干细胞捐献交接仪式在河南省人民医院举行。他们分别是第699位捐献者毛先付、第700位捐献者张明娅和第701位捐献者崔志斌。至此,我省在全国率先实现了造血干细胞捐献突破700例,捐献人数连续6年居全国首位。

  造血干细胞移植是目前治疗白血病最有效的手段之一。据统计,全国每年新增白血病患者5万人,其中一半是青少年和儿童。这次3位捐献者捐献的造血干细胞,将分别救助上海、福建等地3名血液病患者。

  造血干细胞移植需要HLA(白细胞表面抗原)配型相同的捐献者,兄弟姐妹配型相合的几率是1/4,非血缘关系配型相合的几率为1/10000至1/400,但是目前我国的青少年及儿童大多是独生子女,这就意味着很难在亲缘关系的兄弟姐妹中寻到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中华骨髓库)是搭建血液病患者、捐献者之间联系的桥梁,是拯救血液病患者的生命库。

  中华骨髓库河南省分库2003年开始运行,目前拥有12万多名志愿捐献者,701位志愿者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捐献人数占中华骨髓库总捐献人数的近1/10。凝聚河南大爱的“生命种子”播撒在大江南北以及韩国、美国、荷兰等8个国家和地区,挽救了众多血液病患者的生命。

  交接仪式上,省红十字会为加入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队伍500人以上、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5人以上的中国平煤神马能源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多氟多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河南大有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千秋煤矿等单位,授予“生命接力·公益责任榜样”荣誉证书。③8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