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米花”刷屏成老家河南新“网红” 全网阅读量达3037万人次

2018年11月12日23:46

来源:大河网

  

  金豆花开好运来。11月10日至12日,“老家河南·卢氏首届爆米花节”成功举办,在网上霸屏,成为很多网友茶余饭后的谈资。据大河网·大河舆情研究院测算,“卢氏首届爆米花节”全网阅读量达到3037万人次。那么,卢氏“爆米花”是如何刷屏成为新晋“网红”的,背后蕴藏着老家河南怎样的美好愿景?

  活动:老家河南谋动而定 提前营销策划

  卢氏爆米花主题节庆活动能够成为“网红”活动,在全国众多活动中脱颖而出,得益于河南省旅游局和相关部门的谋定而动,提前营销策划。此次老家河南·卢氏首届爆米花节由河南省旅游局、三门峡市人民政府主办,卢氏县人民政府、三门峡旅游发展委员会承办,活动由河南中华风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策划,志在把爆米花节打造成为乡村休闲旅游热点IP,成为一年一度的乡村旅游盛会。

  卢氏首届爆米花从10月19日就开始造势,老家河南的这锅“爆米花”成为“网红”是理所应当,原因有四。

  原因一,老家河南·卢氏首届爆米花节系列短视频聚焦青年热点话题,与爆米花紧密结合,既吸引民众关注,又巧妙引导受众关注“爆米花”节。如短视频《你觉得90后是否有存款》、《你认为女生是否应该更坚强》、《关于爆米花你都知道些啥》等作品;原因二,大河网通过新闻、短视频、自宣图、直播、网络话题炒作等多手段,大河网PC端、APP端、大河网官方微博、头条号、抖音等全媒体渠道分发卢氏爆米花节预热宣传资讯,力促“爆米花”节引爆网络;原因三,线上传播与线下宣传紧密结合,大河网在热点影院进行街采视频新闻制作,同时走上街头深度传播卢氏“爆米花”节,让更多人能够关注了解活动;原因四,2018年以来,河南旅游局先后统筹、打造了“春醒 忆老家 踏青赏花季”、“凉爽伏牛山“、“丰收伏牛山·陪您一起看秋色”等极具特色的系列活动。“老家河南”品牌形象深入人心,美誉度高,此次“老家河南·卢氏首届爆米花节”拥有品牌背书,一经推出,便形成了民间广泛的口碑传播。

  爆米花节前,大河网独家发布的“爆米花”系列短视频以及相关资讯27篇,浏览量达600余万次,成为众人关注的“网红”活动。爆米花前开幕当天,大河网又发布各类文图、视频稿件11篇,从不同角度展示了卢氏风采,通过大河网、今日头条、微信和微博等平台进行了推广,多家媒体进行了转载,在网上形成霸屏。

  河南省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7年,河南省政府把旅游业转型发展作为全省12个转型攻坚的产业领域之一,率先启动,全省旅游业转型发展的动员令已经打响,为全省旅游业发展绘就了蓝图,卢氏首届爆米花节前是河南省旅游局在2018年策划的“老家河南”系列品牌活动中的一个。河南旅游将以省里提出的“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标准化”为统领,通过转型升级,推动旅游高质量发展,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效果:120多家媒体助势,旅游综合收入1026余万元

  豫则立。正是有了前期的成功谋划,本届爆米花节邀请到媒体120余家、记者230名。据统计,目前已有370余家媒体(电视台、报纸和网络媒体等)刊登或转载文旅节盛况消息。

  11月12日,来自卢氏旅游发展委员会的消息显示,活动期间卢氏安排了特色民俗表演、卡通人偶快闪热舞、美食大集、乡夜电影、传统爆米花机代表队竞技等活动。这些活动筹备时间跨度长,涉及范围广,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活泼,充分展现了卢氏的旅游资源、民俗特色和人文魅力。爆米花前活动前两天,各爆米花代表队共加工玉米、大米、黄豆等各种食材1.2万公斤,3.8万人参与到活动中来,卢氏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026余万元。

  卢氏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付娟表示,“老家河南·卢氏首届爆米花节”是卢氏继2018卢氏越野精英挑战赛暨第二届“深呼吸小城”迷你马拉松竞赛后的又一盛大节日,参与活动的人员多,整个活动期间内容丰富,安排紧凑,而且秩序井然、安全有序,得到了各地游客充分肯定。她认为,本届爆米花节所产生的精神震撼力和影响力将是持续的、长远的,旅游带贫作用已初步展现。

  网友:金豆花开,满满的都是回忆

  @水中石头:金豆花开,嘭嘭作响,既害怕又喜欢,满满的都是回忆。衣服的兜里被爆米花塞得满满当当,一路欢声笑语追逐着阵阵起爆声。好羡慕卢氏爆米花节上的孩子们,这是一个难忘的童年,身边的大人也找回了自己的童年。

  @乐眼观象:满眼望去,人流穿梭,人们拿着爆米花大快朵熙,呼吸着新鲜的负氧离子,身边是难得的乡村美景,这活动,赞!

  @南山樵:以爆米花为载体,既是一种怀旧的情怀,又能带动贫困村民致富,做大做强卢氏旅游,可谓一举多得。卢氏人民欢迎您!

  @泉清水甜:旅游搭台,经济唱戏,精准扶贫,感谢老家河南为我们奉献了一场初冬的感官盛宴。希望这样的活动越多越好,老家河南的品牌必然会越来越响。

  观点:新型主流媒体社群营销的创新样本

  □禹卫华 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院长助理、大数据与传播创新实验室主任

  融媒体时代,大河网作为新型主流媒体,生产的内容丰富多彩,完全打破了一般活动策划的思路,形成了创新模式。卢氏爆米花节从短视频、直播、应用等方向入手,短期内快速地吸引了个体用户的注意力,形成了焦点话题,成功地激发了用户扩散信息、参与活动的动力机制。

  经过一定时间持续的信息传播,这些关注爆米花节的用户从一个个分散的节点逐渐聚合成为庞大的、具有共同话题、参与热情的社群,并最终成就了这次“网红”的经典案例。如果说一些自媒体擅长策划“网红”产品,能够推动“网红”刷屏的话,大河网这次的策划也代表着新型主流媒体已经完全掌握了社群营销的规律,并不断优化社群营销的创新模式。

  卢氏的爆米花节的社群营销创新具有以下三种特质。

  首先,爆米花节激发了人们的共同记忆,新媒体为这种记忆呈现提供了平台。爆米花是许多人童年的记忆,这种记忆在新媒体兴起之前留存在我们的记忆深处,并没有机会以节日的形式呈现出来,在社交电子化的时代,人们不再考虑山水阻隔,只关心有没有将大家聚合起来的共同话题,小时候的记忆就是这个共同话题,河南省旅游局和大河网成功抓住了这个话题。

  其次,短视频汇聚了广大社群共通的情感,网络社群产生共同的行为。谈融媒体必然要提到对社群的理解,社群不是简单意义上的受众,社群是网络用户围绕某个共同点形成的群体,这个群体不但接受信息,还扩散信息,在一定情况下,网络社群还呈现出一致的共同行为,在卢氏爆米花节中就表现为共同的观看、分享、参与的行为。

  第三,多类型内容在社交网络上持续扩散,形成话题热点。这次卢氏爆米花节的内容边界非常宽泛,甚至天马行空,然而,在社交媒体时代,恰是这类多元的、不同类型的话题与表达形式,能够聚合起不同平台的用户前来关注,并形成讨论的话题。

  新型主流媒体在探索融合媒体报道内容的形式方面,应该更加关注用户,关注社群,关注内容,不断优化创新策略,才能在融合媒体的探索方面有更多的好内容和好创意。

  多维度策划性传播,火爆水到渠成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吕教授表示,在如今信息多元化的时代,好的节庆活动,不仅"打铁需要自身硬",同时需要通过多渠道,多手段的策划性传播,单一的传播渠道和方式已不能满足传播需求。而此次卢氏“爆米花”节的传播的成功,归功于媒体“新闻、短视频、自媒体大号”等手段多维度策划性传播,“十八般武艺”尽显,火爆便水到渠成。(孙华峰 宋向乐 贺志泉 刘杨 马义恒)


编辑:雷锦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