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堆旁电器附暖心纸条 郑州一小区居民希望旧水壶能找到新主人

2018年11月13日05:08

来源:大河报

  水壶上贴了一张纸条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段伟朵文图

  西方一些国家会将旧的二手电器等放在垃圾旁,不少还可以使用。这样的情况在郑州市一个小区也出现了,一个外表崭新的电热水壶,原主人还附上了“需要可以拿走”的超暖心纸条。记者采访了解到,原来扔水壶举动是“双11”后遗症。

  垃圾堆旁捡到小家电

  “我们小区垃圾堆旁有个电热水壶,上面附了一张纸条,应该可以使用。”11月12日,记者接到市民王女士传来的线索,垃圾堆旁一大摞纸箱上面,放置着一个电热水壶。通过照片记者看到,这个电热水壶外表崭新。壶身贴了一张纸条,上面写道:

  “此烧水壶可以使用!但不会自动水开跳闸,需要手动断电。如果您需要可以拿走,使用时注意安全。”

  这个热水壶是谁放在这里的?为何还写了纸条?通过快递纸盒上的电话,记者联系上了水壶的原主人,郑州市民冯先生。

  冯先生介绍,今年“双11”,他买了不少小家电,其中就包括一个新的电热水壶。因为家里之前的电热水壶有点小问题,烧开水后不会自动跳闸,如果一个不注意,沸水可能就会蔓延出来,把地板弄湿。冯先生家里有孩子,为了安全起见,他买了新水壶替代。

  “新水壶到了,旧水壶不知道怎么处理,就想着放在垃圾堆一旁,谁需要可以拿走。”冯先生说,妻子担心旧水壶有点小问题,不知道的人使用会有安全隐患,所以写了纸条贴在上面。

  你家旧家电咋处理?

  12日下午6时许,记者前往该小区查看,发现电热水壶已经被“领”走。

  “双11”过去,不少“剁手党”的战利品将陆续到货,那么旧物品该如何处理?

  记者走访了解到,不少市民有旧家具、旧家电处理的烦恼。部分家庭会选择使用新物品,而将旧物品放在家里当“备胎”,但往往放在家里占地方;部分家庭会选择卖给二手市场,但很多人表示,并不“划算”。

  “几千块钱的电器,出了点问题,卖的时候可能连几十块钱都卖不上。”有市民表示,很多时候为了腾地方,就送给回收公司了。

  还有一些居民表示,二手家具很多回收公司还不愿意收,上门看了以后有时候得倒贴钱人家才给拉走。有些旧家具、旧家电太大,小区里还不允许乱扔,处理起来十分麻烦。

  随后,记者联系一个二手家具、家电回收的公司了解到,如今二手家电、家具也卖不上价钱,上门拉货需要成本,所以不会给太高的价格。

  冯先生的做法不失为“送人玫瑰手有余香”的做法。不过采访中,也有居民表示,有毛病的小家电再使用,可能存在一些安全隐患。对此,本报提醒,安全第一,如果您遇到类似情况,一定要维修之后确定安全再使用。

编辑:雷锦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