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时交房租却莫名背上贷款 郑州数百租户傻眼了

2018年11月13日05:18

来源:河南商报

  河南商报见习记者刘远怀

  近日,河南商报记者接到郑州多名租户投诉,他们称租了一家名为小家联行的租房中介的房子,但是没住几个月,这家公司却告诉他们房子不能再住了,让他们搬出去。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11月12日上午10时,河南商报记者赶到位于郑州市秦岭路西元国际B座712室的小家联行郑州第四分公司时,数十名租户、房东纷纷前来要求小家联行解约退款。

  租户

  按时交房租,却被告知要搬离

  今年8月30日,郑州市民谷女士通过小家联行郑州第四分公司租房,租期为一年。“当时业务员说交钱是在一个收款平台上交,我还以为是他们公司自己的平台,就把合同签了。”谷女士回忆说。

  但当工作人员要求提供身份证照片时,谷女士感觉有些不对劲,直到被要求在一个名为“会分期”的平台上还款,她才意识到自己是办理了贷款。

  考虑到搬家的不便,谷女士决定继续还贷款租房子。但10月30日,谷女士接到小家联行工作人员通知,要终止和她签订的租房合同,并要求她搬离现在的住房。

  “当时我还有押金(一个月租金)2000多元,他们当时给我说一个星期之内给我退回来,还把我的租房合同收走了,连收据都没给我。”谷女士说。

  但近半个月过去了,谷女士不仅没有收到退款,会分期平台上还有10个月的房租贷款需要交纳。

  而租户李先生,今年6月开始在小家联行租房子,租期为一年。

  李先生告诉河南商报记者,“当时只签了租房合同,中介公司一份,租户留一份,并没有跟贷款平台签合同。之后工作人员要求拍一张手持身份证的照片,并没有告诉我用途。”

  “而实际情况是,小家联行要使用租户的个人信息申请借贷,借贷的单位就是会分期,每月交纳租金实际上是向会分期还贷。”李先生称。在李先生展示的会分期平台页面中,河南商报记者看到,李先生每月7日进行还款,目前已经还了5期,还有7期未还。

  “我也不知道‘会分期’是什么,签合同的时候他们说是他们公司的一个平台,(通过平台)直接打款到公司账户上。如果当时跟我说了这个是贷款,我肯定不会租这个房子的。”李先生说。

  但11月9日,李先生所住房子的产权人却要求李先生搬走,理由是他已经好几个月没有收到小家联行的房租了。无奈之下,李先生只好求助于媒体。

  房东

  已有一个半月未收到小家联行的房租

  11月12日上午,除了众多租户,还有一些没有收到房租的房东前来讨要房租。

  郑州市民陈先生,有一套闲置的房子,今年7月份租给了小家联行。签订了三年的长租合同,每3个月付一次房租,每月租金3000元。交租时间都过去一个半月了,租金还是没有到账。

  “公司负责人说,租金都是北京总公司打的,至于为何一直没打租金,他们也不知道,只能帮我催。”陈先生说。

  和陈先生的遭遇类似,郑州市龙兴嘉苑的房东张女士与小家联行郑州第一分公司的工作人员签订了长租合同。“当时签了3年,小家联行抽走了3年的佣金,每一年的佣金就是一个月的房租。”

  根据合同规定,今年10月24日,小家联行应第6次将房租打到张女士账上,但小家联行方面并未打款。

  因为签订合同时,张女士在补充条款上写上了“打款时间不得拖延一周,否则合同终止”,所以张女士已经和小家联行方面解约,并签订了“代理合同提前终止协议书”,根据协议书规定,小家联行要赔偿张女士房租4800元。

  但张女士称,目前小家联行郑州第一分公司的办公地点已经没有人了,她也不知道这笔钱啥时候能到自己账上。

  回应

  将在租赁合同终止后的7~15个工作日退款

  11月12日中午12点,河南商报记者在小家联行郑州第四分公司会议室见到了该分公司负责人甄浩。

  甄浩介绍称,造成目前状况的主要原因是北京的总公司资金链出现了问题。而当河南商报记者追问出了什么问题时,甄浩称他不清楚。

  面对众多租户、房东的问题,甄浩说:“将在租赁合同终止后的7~15个工作日退款,不会让大家的利益受损。”但当多名租户问他15个工作日后还没退款该怎么办时,甄浩并未作声。

  而针对租户们最关心的“会分期”平台解绑贷款的问题,甄浩告诉河南商报记者:“将会和平台联系,尽快将租户们的贷款解绑,而在这期间产生的任何费用,都由公司承担。”

  现场,租户们与小家联行郑州第四分公司签订了“租赁合同提前终止协议书”。协议书规定,小家联行郑州第四分公司要在15日内退还租户押金、房租、物管费等费用。

  公开资料显示,小家联行房地产经纪(北京)有限公司是一家全国连锁的“互联网+”房屋租赁与代理公司,总部设立于北京,目前已覆盖北京、郑州等全国30个城市,员工多达7000余人。

  但近期,小家联行的负面信息经常见诸报端。从重庆、成都到宁波、苏州,小家联行在各地出现的问题不断。河南商报记者尝试采访小家联行北京总公司,但拨打该公司全国客服、售后服务、租房热线等电话,均无人接听。

  截至11月12日19时发稿时,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郑州已有200多位租户利益受损,现在他们迫切希望“会分期”平台解绑贷款,押金等费用能及时退回。

编辑:雷锦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