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中原更加出彩”名家成扇邀请展举办

2018年11月13日07:45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王珂

  11月8日,由河南省书画院主办的“让中原更加出彩”名家成扇邀请展在河南省文联五楼开展。展览汇聚了省书画院中坚创作群体的扇画作品百余幅,小尺幅,大风景,颇堪玩味。

  据悉,扇子的出现据史载已有三千多年,而赋予扇子书画功能则使其成为汉文化的一个重要象征。扇画以其轻巧便捷、小中见大的特点,成为欣赏和收藏的重要形式,又因扇画之清逸、诗文之雅致、技法之精微、扇骨之精巧成为唐宋及后世书画家的重要创作样式,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两宋时期的团扇绘画可谓扇画的高峰,几多登峰造极之作,尤以山水花鸟为主成为后世楷模。明代以降,折扇绘画在文人画家的大力倡导之下迅速崛起,超越传统的团扇成为扇面绘画的主流,因其可折叠的构造不仅易于携带,画面也不易损坏,欣赏纳凉功能兼具,再加上材料名贵的扇骨、镶嵌、雕刻等,折扇收藏风靡至今。

  此次名家成扇邀请展,团扇、折扇兼备,人物、山水、花鸟创作齐全,而尤以青绿山水和工笔花鸟画为精到,这些作品深得北宋传统绘画精神的滋养,整体风貌典雅凝重,设色淡雅艳丽兼得,用笔精准细腻,用墨富有新意,是中原画风的集中展示。新人涌现,新意迭出是此次展览的突出特点。第一个特点是,一批于京津江浙等地求学问道的年轻作者,他们更具时代创新性的绘画语言,彰显了他们的艺术价值和独特个性;第二个特点是,已具有较强个人面貌的中年作者,其风格更趋成熟,更善于从生活中挖掘素材,反映新时代新风尚,赋予平凡之景以神奇之境;第三个特点就是手法新颖,题材广泛,既有反映当下美丽乡村建设的佳作,也有对传统题材深挖细耕的作品,更有抒情言志,追求意趣的小品,可谓佳作荟萃,引人入胜。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