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日能供暖吗?为啥有人交不上费?你关心的问题都在这儿

2018年11月14日05:19

来源:大河报

  供暖指挥中心

  今冬供暖在即,大河报刊发供暖热点一一问报道后,数十位读者来电询问供暖事儿——家里铺设地暖,能否安装水泵加速循环?供暖卡号和地址不符,是否影响供暖?姚寨路金城时代广场,暖气片一直冷冰冰,明日能供上暖吗?

  面对大家的提问,记者第一时间将其反馈至热力公司,由其各分公司或运营部门,进行解答。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郭致远文图

  疑惑1

  家里铺设地暖,为啥不让装水泵?

  何先生家住郑州北环金晨嘉园小区,房子装修的时候,让装修公司铺设了地暖。施工时,自己出差办事由父亲现场监工,施工人员建议,不如给地暖装个水泵,待供暖开始,该装置开启后,能够加速管网水流,大大增强室内温度。父亲想着,掏同样的供暖钱,却能享受更优质的供暖服务,立即出钱让工人安装了。

  然而,前几日热力公司人员入户审核时表示,必须要拆除水泵装置,否则不予供暖。

  何先生说,他不清楚为啥不准装水泵?会带来哪些影响?

  解惑:郑州热力总公司相关人士介绍,为了规范郑州市民或单位供暖,早在2015年9月,郑州市政府就以政府令的形式公布了《郑州市城市供热与用热管理办法》,该办法在当年10月1日起实施。明确指出,用户擅自把暖气片改装成地暖,以及在室内采暖系统上加装混水器或管道泵,都属于改变原设计的违规用热行为,严重的会影响其他用户用热。

  该办法明确禁止热力用户私自拆改、连接或者隔断供热设施。如果用户安装了热水循环装置或从供热设施中取用热能,按照其规定相关事项,供热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亦可处以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

  这位人士说,用户一旦开启水泵装置,很快就会形成“虹吸”效应,把周边的热源吸引过来,“自家是热了,可是周围邻居会面临着温度下降,或者冷冰冰。这种情况于情于法都不允许。”

  疑惑2

  姚寨金城时代广场,明日能供暖吗?

  郑州市民刘女士反映,时间已经到了11月13日,身边不少亲友说,家里的暖气开始逐渐升温,可是在姚寨路金城时代广场11号楼,暖气片却是一点儿温度都没有。询问物业公司,一直让等,称15日肯定能供暖。这个说法靠谱吗?

  解惑:郑州热力总公司相关人士回复,受东明路道路施工改造影响,该区域的供暖管网也做了修正。截至昨日下午,管网已经改造完毕进行冲水施压。15日可以保证供暖服务。

  疑惑3

  去年供暖正常,为啥今年交不上费?

  郑州市民张女士反映,她家住经七路24号院粮油贸易家属院,去年小区管网改造后,业主们按户号顺利缴纳了供暖费用。今年供暖日期临近,却怎么也交不了暖气费。去相关部门咨询,得到答复是户号被锁了,说是家属院所属公司和热力公司有经济纠纷。

  解惑:对此问题,郑州热力总公司相关人士解释说,粮油贸易家属院包括南院和北院,该小区去年进行暖气管网改造的时候,施工工程款至今没有结清。目前,该小区交费系统暂时屏蔽,相关部门亦正在积极协调,推进问题解决。

  如果今冬不能供暖,交费系统屏蔽前,已经缴纳过暖气费的用户,他们会全额退款;“如果工程款立即结清,我们会正常供暖。”这位人士说,对居住该小区的用户,他们会积极联系协调,做好解释工作。

  疑惑4

  卡号和地址不符,会影响供暖吗?

  郑州市民唐先生来电,他已到邮政储蓄缴纳过今冬暖气费,但是交过费后却发现,供暖地址和卡号不相符。邮政储蓄说改不了,让其去热力公司反映情况。唐先生却担心今冬供暖受阻。

  解惑:昨日下午,记者将唐先生的情况反馈至郑州热力公司,他们派员调查后表示,经过核对相关信息,收费系统内的地址名称,与用户自称的信息不相符,并不影响今冬采暖。

  疑惑5

  小区暖气改造已一年,今年能用上暖气吗?

  市民宋先生反映,他家住郑州市庆丰街13号院,今年小区暖气进行了一户一表改造。工程进行将近一年了,目前也没有完工,到现在暖气费还没有人收,不知道今年供暖有没有希望?

  解惑:对此问题,郑州热力公司相关人士解释说,庆丰街13号院原来属于铁路系统的“三供一业”。移交地方后,需对“三供一业”即职工家属区的水、电、暖气和物业管理职能从企业剥离出来,转由社会专业单位实施管理。

  目前,该小区站内管网改造完毕,正进行注水冲洗,应该能供上暖。

  [征集]

  亲爱的读者,大河报供暖热线96211,继续聆听您的供暖担心事儿、烦心事儿、疑惑事儿。希望您来电询问一些供暖事宜时,简要介绍下具体地址或者城市集中供热用户缴费卡上编号,有了上述信息,也便于热力公司及时查询落实,帮您答疑解惑。

编辑:雷锦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