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热入洛”补城建短板 百姓屋暖心更暖

2018年11月14日07:56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田宜龙 河南日报通讯员王雪娜

  “过去烧煤取暖,不仅污染空气,还不安全。今年市里给小区统一装上暖气,真是暖心窝啊!”11月13日,在洛阳市瀍河区环城北路机床厂家属院,秦建斌一家人今冬将告别“煤炉时代”,对集中供热满怀期待。

  秦建斌所在的小区属于洛阳供热东区,长期以来由于热源缺乏,集中供热普及率一直排名靠后。对此不仅群众反映强烈,而且大量存在的小锅炉,也给环境污染防治带来不小压力。

  推进冬季清洁取暖,一头牵着百姓温暖过冬,一头连着蓝天白云。作为今年新纳入汾渭平原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区域和中央财政支持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城市,洛阳通过“引热入洛”,大幅提升集中供热率,既保百姓冬暖,又护天蓝气清。

  三年普及率提高近一倍

  城区集中供热普及率只有43%,曾是洛阳城建的突出短板,也是市民的一块“心病”。

  “实现冬季清洁集中供热是补齐公共服务短板的重大市政工程,也是治理城市大气污染、改善环境质量的有效抓手,更是回应广大人民群众呼声、提升生活质量的重大民生工程。”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李亚说。

  “十三五”以来,洛阳市连续3年将集中供热列入重点民生实事全力推进,确保让广大群众温暖过冬。

  记者从洛阳市供热办了解到,2017年,洛阳市新增集中供热面积1030万平方米,集中供热普及率提高至70.6%,增幅创历年之最。今年,该市新增集中供热面积743万平方米,供热总面积达到6273万平方米,集中供热普及率提高至80.1%。

  集中供热普及率三年跨越式提升,秘诀是什么?洛阳的答案:“冬病夏治”。

  今年开春,采暖季刚结束,一场关于冬季供热的施工大会战就全面打响。洛阳市主要领导担任指挥长,多次召开周例会、专题协调会、现场办公会,推动解决城市集中供热存在的重大问题,并通过建立周报、暗访督察的工作机制全力推进,赶在今冬供暖前,全面完成建设安装任务。

  “2016年以来,洛阳市先后从偃师华润首阳山电厂引热源至洛阳市供热东区、从神华国华孟津电厂引热源至洛阳市供热西区。此外,还启动了从城市西部的宜阳龙羽电厂、城市南部伊川电力集团引热入洛等‘六大热源’,将满足洛阳未来10年至20年的集中供热。”在洛阳市供热办,主任高社群在地图上画起了“东西南北”集中供热规划图。

  与此同时,洛阳在道路新建和改扩建、地铁建设中,供热管网随道路建设同步延伸。

  “四大路径”实现清洁取暖

  洛阳市今年被纳入第二批中央财政支持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城市。根据国家政策,该市将在3年试点期内,每年获得中央财政奖补资金3亿元,专项用于开展冬季清洁取暖工作。

  为落实好中央精神要求,洛阳市近日下发了《冬季清洁取暖工作实施方案(2018—2020年)》,提出今后三年将完成城区和所辖县城、平原地区农村清洁取暖率达100%;城区、临近城区所辖县城集中供热比例达80%。同时,洛阳市中心城区、所辖县(市)供暖污染物排放总量降低至2017年水平的80%,农村采暖污染物排放总量降低至2017年水平的50%。

  此外,洛阳市明确了今年冬季清洁取暖工作目标:城区清洁取暖率力争达94%。

  为加快“绿色换挡”,洛阳市正积极实施热电联产集中供热、“双替代”(电代煤、气代煤)、可再生能源等分布式供热、建筑节能改造四大工程,通过三年试点工作实现城市区和所辖城区、平原地区农村散煤燃烧彻底清零,清洁取暖率达100%。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