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豫军目前唯一女掌门,揭秘国企如何市场化 | 极刻

2018年11月14日14:11

来源:大河网



大河财立方《极刻》第62期

极刻》特别版•中原金融50人访谈


大河财立方《极刻》记者 丁倩  通讯员 杜雪峰 文 记者 朱哲 摄影 


2018年11月8日,河南第二家地方AMC——河南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南资产)成立1年零3个月。这一天,恰逢中国第19个记者节,曾是记者出身的河南资产董事长成冬梅,接受大河财立方《极刻》记者的专访。


作为目前河南本土法人金融机构唯一的女掌门,成冬梅实则充满了勇气。她放弃体制内的级别待遇,和河南资产一起迈向市场化,迎接未知的机遇与挑战。


一年多的时间匆匆而过,刚满周岁的河南资产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截至2018年10月底,公司累计完成投资110亿元,总资产达105亿元。



做区域金融的稳定器,累计收购超65亿不良资产


如成冬梅所言,河南资产从拿到“准生证”那一天起,所有工作均围绕“化解区域金融风险、服务国资国企改革、支持产业转型升级”三大使命进行,这也是省政府批准成立河南资产的初衷。


2017年8月8日,河南资产正式成立,注册资本50亿元,在全国近60家地方AMC中位居前四,雄厚的注册资本为其成为区域金融稳定器打下坚实的基础。


据成冬梅介绍,目前,河南资产已成功收购工商银行、中原银行、交通银行等7个资产包33.65亿元不良资产,累计收购超65亿元不良资产。其中收购工行洛阳、三门峡资产包,帮助化解13家企业和42个保证人形成的担保圈和互联互保关系;帮助灵宝市一次性降低全市不良贷款率4个百分点,有效恢复当地金融生态。


在支持市县农信社深化改制方面,河南资产针对漯河、许昌、商丘等市县农信社改制过程中出现的股东出资不到位、不良资产负担过重等问题,筹集资金40多亿元,帮助农信社顺利实现改制挂牌,为地方政府解围解困。


年初以来,随着去杠杆、强监管的持续推进,部分民营上市公司由于股权质押比例过高,陷入不同程度的流动性困局。河南资产积极作为,通过投资入股、债务重组、流动性支持等方式,化解股票质押风险。


针对森源电气股票价格非理性下跌、大股东质押率较高引发的市场风险,河南资产出资5亿元承接大股东4.12%股份,成为外部第一大股东;针对辅仁药业债务、定向增发困难、流动性不足等问题,河南资产在两周内帮助其完成债务收购和重组程序,并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夯实重大资产重组后的发展基础。


下一步,河南资产将继续加快推进与多家上市公司的合作方案,化解区域金融风险。


引资入豫,助力河南国资国企改革


“实体企业非常不容易。”谈起自己在河南资产一年来的最大感受,成冬梅感叹道,如果实体企业在关键时刻能得到金融机构的助推,就能跨过危机、健康发展。


成冬梅的感叹可谓有感而发,河南资产通过债转股参与国资国企改革的过程,正是金融机构助推实体企业纾困发展的典型案例。



不同于传统改革方式中的资产剥离划转,河南资产利用自身信用优势搭建引资入豫的桥梁,联手建信投资、信达资产等国家级债转股实施机构,引入外部资本,放大投资规模,发挥了“四两拨千斤”的杠杆撬动作用。


例如,河南资产与建设银行共同发起设立125亿元债转股基金,成为河南首只落地的市场化债转股基金,帮助河南能源降低负债率4个百分点,每年可节约财务费用2.5亿元以上,成功化解河南能源债务到期风险,为其转型发展争取了宝贵时间。


针对河南能源“僵尸企业”处置问题,河南资产联合中国信达共同组建“河南能源僵尸企业”处置基金,通过股权、债权同时收购的方式,帮助河南能源引进增量资金24亿元,剥离僵尸企业资产42亿元,每年减少亏损2亿元,开创河南“僵尸企业”处置新路径。


据成冬梅介绍,目前河南资产正在积极争取国家发改委批复,拟发行20亿元债转股专项债,与平煤神马集团共同组建15亿元债转股基金,与神火集团共同组建10亿元债转股基金,帮助地方国有企业降杠杆、调结构。

 

“去杠杆、三供一业的剥离做到位后,部分企业的优势开始凸显。”成冬梅告诉记者,后续河南资产将为部分改制完成后的国企免费提供方案,就债务重组、股权结构优化等方面给出建议,并提供资金支持,致力于将其打造成上市公司,壮大河南上市公司队伍。


深耕河南,支持本土产业转型升级,引进战略新兴产业


“深耕河南”,看似简单的四个字,实则贯穿河南资产整个发展使命之中。


“我们有实力走出去,但不是现在。”成冬梅很清楚河南资产成立的使命,也一直在努力践行使命,不仅要帮助河南本地企业做大做强,而且要帮助与河南产业发展相协调的企业,进而吸引其项目甚至整个企业落户河南。


扶持本地企业转型升级方面,河南资产通过“债务重组+股权收购”方式,帮助华兰生物、森源电气、中原环保、仕佳光子等企业,围绕发展中的瓶颈问题,提供资源整合方案,助力其加快转型升级,做优做强。


引进战略新兴产业方面,通过助力地方政府进行资本招商,积极引进新兴产业落地。例如,河南资产与郑州航空港实验区联手,助力LG 5代线落户成功,目前正在联合引入智能检测上市公司落户港区。


此外,与国家大基金合作,投资国家重点芯片企业——中微电子,谋划将产业引入河南,助力河南打造中部地区集成电路及信息产业高地。


通过积极的内引外联,河南资产有望借助资本优势,深度参与河南产业转型升级浪潮,在发挥助推作用的同时,分享增值收益。


创新体制机制,打造国有企业市场化运作标杆


作为刚成立一年多的新生企业,河南资产上交的成绩单可谓十分亮眼。穿透资产、利润这些表象的数字,灵活的体制机制才是河南资产的核心竞争力。


河南资产成立之初,省政府要求其股权多元化、机制市场化。其中,在体制机制市场化方面,河南资产已然走在了金融豫军的前列。


据成冬梅介绍,河南资产虽是一家国有控股企业,但上至企业负责人下至普通员工,均没有行政级别,且各股东均不向公司委派人员。据了解,公司建立了以业绩为导向的市场化运作模式,通过猎头进行市场化选聘,人员均来自四大资产管理公司、银行、证券、信托、基金、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等20多家机构,一线员工平均业务经验超过6年,注册会计师、律师、CFA、FRM持有者众多,职业技能过硬。点滴之间体现的市场化气息,暗合国企改革的内在要求。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河南资产正在与国际知名人力资源机构美国麦理根咨询公司合作,建立以MD职级体系为核心,以业绩和重点工作完成情况为指标的薪酬、考核和定岗定级机制,员工薪酬由市场调节、能增能减。


在全力推动市场化运作的同时,河南资产并没有放松对党建的要求,反而将党建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希望通过党建工作凝聚人心,形成自身独特的企业文化。


“党建看似无形,其实不然,其形成的价值观会体现在日常工作中。”成冬梅告诉记者,河南资产通过形成“332”党建体系,让每位员工能够明确职责,经受住市场诱惑,打造风清气正阳光透明的企业文化。


谈及远期规划,成冬梅指出,河南资产将择机进行增资扩股,力争用三到五年时间,实现“做优做强—引战增资—整体上市”三大步,登陆资本市场,稳居国内同业第一方阵。


编辑 徐姣

版权声明


本文版权属大河财立方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网站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爆料、合作、转载请联系15638878399。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