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正制定国有资本授权经营改革方案,对混改企业大胆放权

2018年11月14日17:11

来源:大河网

第一财经14日从国资委获悉,国资委正在制定国有资本授权经营改革方案,由管企业为主转向管资本为主,对混改企业大胆放权。

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翁杰明对包括第一财经在内的媒体解释称,管资本为主意味着只对对应出资的资本行使权利,企业在混改方面能够形成更好的股权、股东之间相互制约,从而促进内在活力的迸发,人才的不断产生和引进。

具体来说,对混改后的企业,从传统的对国有独资公司监管模式转为对多元股东公司的管理模式和治理机制。国资委将进一步以管资本为主,对混改企业大胆放权,落实混改后企业董事会的经理层成员选聘权、业绩考核权、薪酬管理权和职工工资分配管理权等权限,重点抓好事中和事后监管,提高监管效能,提升监管的针对性、有效性、系统性。国有股东通过股东会行使股东职权,并通过向董事会派出董事表达股东意愿,不干预企业日常经营活动。各治理主体按照《公司法》规定行使相应职权,进一步厘清政企边界,使混合所有制企业更好地与市场经济融合。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进入新的阶段。国有企业通过改制上市、股权转让、增资扩股、合资新设、市场化重组以及基金投资等多种方式,与民营资本进行广泛合作,互利双赢。例如,国投旗下国投高新以基金等方式投资了一批引领产业发展的民营企业,支持了1800多家创新型中小企业发展,创造专利超过万项,吸纳就业30万人。

在谈到下一步的工作安排时,翁杰明表示,以混改为契机开展综合性改革,加强改革联动,更好放大国企改革乘数效应。混合所有制改革企业联动推进相关改革,落实董事会职权、市场化选聘经营管理者、实施企业薪酬分配差异化改革、开展员工持股等,提升改革的体系性、整体性。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企业重点推进所属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增强资本流动性,促进组织框架和运营模式不断完善。

翁杰明强调,“双百行动”、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点企业将积极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入各类资本,促进综合施策。

“区域性试点例如上海、深圳、沈阳,步子要迈得更大一些。”翁杰明说。

责编: 裴熔熔 | 审核:李震  | 总监:万军伟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