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需求、查短板、帮发展”,来听听省税务局和民企都聊点啥?

2018年11月14日17:15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赵振杰

“国税地税机构合并后,办税不用‘两头跑’,这一点我们都为改革鼓掌”。

“这几年国家出台的税收优惠政策比较多,如何申报减免,税务局能不能定期对企业财务人员进行培训” ?

“以前社保费是交给社保局,将来统一由税务系统征管了,民营企业情况千差万别,要是实行硬性征收,对企业来说会有很大压力”。

微信图片_20181114170625

11月13日下午,国家税务总局河南省税务局召开“问需求、查短板、帮发展”民营企业座谈会,邀请14位民营企业家代表参加。座谈会上,一边是各位企业家畅所欲言,谈感受、说顾虑、提建议,企业发展中遇到的财务问题悉数向在场的税务干部全盘抛出;另一边,河南省税务局党委书记智勐和省局15个部门负责人耐心倾听,不时与企业互动。

参加此次座谈会的企业代表,有的来自9月份新评选出的河南省民营企业总量百强、现代农业100强、现代服务业100强、制造业100强的上榜企业,有的属于小微企业,规模包括“大、中、小”,范围覆盖制造业、农副产品加工、商业旅游、高科技领域等。就现场情况来看,虽然来自各行各业、企业实际诉求各不相同,但税收优惠政策和社保费征收却是大家普遍关注的焦点问题。

郑州原理生物董事长武小军说,由于属于高科技行业,近年来公司享受了大量减免税和各种补贴,“总的来看,我们缴纳的税款肯定是低于奖补的费用的。”

为了让更多企业像“原理生物”这样享受优惠政策,河南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在现场“打保票”,对于国家先后出台的税收优惠政策,税务部门将进一步严格落实,并通过各种途径告知,努力使纳税人应享尽享、应知尽知;对落实中发现存在操作性不强、纳税人受益面小等情形的政策,将努力做到应改尽改,让民营企业尽早受益。

森源电气董事长楚金甫、花花牛乳业总经理唐文辉等人在座谈会上直言,由于民营企业用工比较灵活,之前员工社保也是通过不同途径缴纳,改由税务系统统一征管后会给企业带来许多新的问题;另外,税务部门会不会要求企业集中清缴往年社保?

河南省税务局同样打了“保票”:各级税务机关都不会也不得自行组织开展以往年度集中清欠,一经发现违反规定,轻则批评纠正,重则查处问责;同时,税务系统将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合理编制社保费收入预算并严格按人大通过的预算负责征收,体现减费要求,确保缴费方式稳定。

除了共性问题,河南省税务局“现场办公”,各相关部门一一回应了企业提出的个性问题,不能现场解决的则表示会后进一步沟通。

此外,税务部门通过在座的企业家向全省民营企业“喊话”:河南税务下一步将开展新一轮大调研大走访活动,深入民营企业广泛收集涉税诉求;开展新一轮办税服务优化工作,在精简压缩办税资料、简化办税程序、压缩办税时间、拓宽一次办结事项、深化税务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方面持续发力,让纳税人办理业务更便捷、更高效;开展助力民营企业纾困解难工作,帮助解决生产经营困难,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助力企业发展。

责编: 陶纪燕 | 审核:李震  | 总监:万军伟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