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老区行|平顶山叶县段庄村:产业扶贫撬动村民增收新杠杆

2018年11月14日20:25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由河南省委宣传部、省老促会、省记协组织的2018“革命老区行”活动将深入平顶山市叶县、郏县等地乡村脱贫攻坚一线,访民情,观民生。让我们跟着记者的镜头,去看看新时代革命老区的新发展、新风貌,感受一下老区传承老区精神、锐意进取的新活力和新动能。

大河网讯(记者 何心悦)“2011年,俺村人均年纯收入仅2000元;到了去年底,俺们村平均能收入6000元,日子越来越有奔头!”11月13日,2018“革命老区行”集中采访团首站走进平顶山市叶邑镇段庄村,看老区村如何撬动村民增收的新杠杆。


  段庄村是革命老区村、省级重点贫困村。1928年,平顶山市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在段庄村建立。段玉婵、段少勋、段永健等老一辈革命家曾经在这里浴血战斗,为共产主义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在叶县的发展史上留下了厚重的一笔。


  近年来,段庄村利用基础设施建设更新村容村貌,以发展产业促村民增收。利用多种政策扶持,该村完善了基础设施建设,先后实现了全村道路硬化、电网改造、安全饮水户户通、天然气户户通,建成了党群综合服务站、文化广场、标准化卫生室、儿童之家、段庄村老区纪念馆。


  “村里的儿童之家,主要是供孩子们有一个娱乐、交流的场所。从幼儿园到小学低年级的孩子都有,以留守儿童为主。有时爷爷奶奶忙农活,孩子就可以来这里看看书、玩玩具;同时,在儿童之家有专人照看孩子,家长就能放心了。”段庄村妇女主任段艳瑾告诉记者。


儿童之家热热闹闹


  郭晓鹏,是河南叶县博汇林果有限公司的董事长,也是河南省科技特派员。数年前,他作为大学生返乡创业,创办了占地500亩的博汇林果种植有限公司。提到林果产业扶贫的成效,郭晓鹏这样说:“我们公司已扶持50户贫困户发展林果种植,吸纳了26名贫困户进园务工,年人均收入在6000元以上。”其中,一种叫做“奥世红梨”的品种,每亩能为贫困户带来1万元至3万元的净收益,可直接带领贫困户彻底脱贫。


  截至目前,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已有118户441人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在0.3%。“下步工作中,在持续发展产业、提升人均收入的基础上,村里将加大人居环境整治力度,弘扬红色老区精神,培育文明新风尚、构建美丽和谐农村,实现乡村振兴,将老区精神代代传承。”段庄村村支书段小五说。


  据了解,平顶山市有革命老区县(市、区)7个(叶县、鲁山县、舞钢市、汝州市、郏县、宝丰县、湛河区),老区人口约226万人。截至2017年底,老区仍有170个贫困村,贫困人口约6.9万人。

编辑:史海山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