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电池河南出新规:安阳新乡焦作许昌4市先试点

2018年11月15日05:21

来源:大河报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郭兵

  本报讯为了整治废电池市场,10月24日,省环境保护厅专门印发《河南省废铅蓄电池收集处理制度试点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出台的背景是什么?对废铅蓄电池收集处理提出什么新要求?11月14日,河南省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方案进行解读。

  河南省固废管理中心副主任郭春霞介绍,我省是铅蓄电池生产、消费和再生利用大省。长期以来,由于废铅蓄电池回收体系和相关制度不完善,废铅蓄电池无序回收引起非法冶炼、含铅废酸非法倾倒的现象时有发生,国家已明确将废铅蓄电池纳入危险废物类别范围。

  根据方案,我省开展废铅蓄电池收集处理制度试点工作,试点任务率先在安阳、新乡、焦作、许昌4市开展。计划到2018年年底,构建废铅蓄电池集中收集、跨区域转运方式和全过程溯源管理模式,年底总结试点地区经验,在全省范围内推行。到2019年年底,试点企业落实废铅蓄电池规范化管理制度,建成废铅蓄电池逆向物流回收体系。到2020年年底,试点企业的废铅蓄电池规范收集处理率不低于40%。

  早在今年8月份,大河报·大河客户端就关注了废铅蓄电池收集处理试点工作的话题。废铅蓄电池的回收一直是个“老大难”的问题,铅蓄电池有150多年历史,是目前世界上产量大、用途广、环境影响较大的一类电池。

  据测算,2017年我国废铅蓄电池产生量已达600万吨左右,并逐年递增。废铅蓄电池如果管理不善会导致重金属铅和含铅酸液泄漏,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而实际上,废铅蓄电池并非废品。铅蓄电池含74%的铅,从废铅蓄电池中回收铅,既可以减少原生铅矿的开采量,又能够有效降低铅的环境风险。

  方案决定在河南4市开展废铅蓄电池收集处理制度试点工作,以期实现全省废铅蓄电池的来源可查、去向可追、全程可控,确保回收的废铅蓄电池都能够交给再生铅企业进行安全处理处置。

编辑:雷锦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