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部《汝州市文物志》出版

2018年11月15日07:34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张鸿飞特约通讯员王国锋通讯员毕清海庞鹏飞

  大河报讯 11月12日,记着从汝州市地方史志办公室获悉,由汝州市地方史志办公室组织编纂的该市有史以来第一部文物志《汝州市文物志》,经过全体编纂人员的艰辛劳动,已正式出版发行。这是该市记录汝州文物遗存最为系统和完备的首部志书。

  《汝州市文物志》是一部记述、研究汝州历史文物和历史遗存发掘保护的专业志书,内容丰富,资料翔实,体例规范,文笔畅达。该书精选22处古代文化遗址,15处古窑址,2处古城址,7处古、现代陵墓,23处古建筑,22处古山寨、古村落、古民居,85处文物保护单位,80件馆藏文物精品。全书共15章约20万字,图片近200幅,采用章、节、目三个层次结构设置篇目,以述、记、志、图、表、录等为基本体裁,按照类别和性质依次设立篇章和总述、大事记并列。对汝州市辖区内的古人类遗址、馆藏文物以及其他历史风貌等文化遗产作了详尽记述,是汝州市文化文物历史的真实写照,填补了该市文物专业志书的空白。

  汝州历史源远流长,是历代郡州治所,距今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是裴李岗文化、仰韶文化和龙山文化发祥地之一。汝州作为华夏文化的重要发祥地、古丝绸之路的途经之地,文化古迹众多,现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7处、河南省文物保护单位14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3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51处。

  出土于汝州,现珍藏于中国历史博物馆的鹳鱼石斧图彩陶缸,是全国64件不可出国(境)展出文物之一。鹳鱼石斧图是中国迄今发现最大、最早、最完整的一幅陶画。

  原产于汝州的汝瓷,位居宋代五大名瓷之首,史称“汝窑为魁”,被评为国际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汝瓷烧制技艺被列入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汝石素有“梅花玉”之称。《汝帖》又称“兰亭序帖”,被誉为“宋室之鸿宝”。汝瓷、汝石、汝帖,并称“汝州三宝”,享誉海内外。

  诞生于汝州的曲剧,是中国第八、河南第二大剧种,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中国第一部诗歌总集《诗经·国风》专设篇章《汝坟》,生动描绘了汝水之滨古代祖先生活的美景。

  《汝州市文物志》由中州古籍出版社出版发行,采用16开本,三彩印刷,封面设计庄重大方,特色鲜明,装帧精美,图片清晰,反映了汝州近千年来文物保护事业探索发展并取得的辉煌成就。该书的出版发行,是120万汝州人民期盼已久的一件大事,为汝州悠久灿烂的文化增添了厚重的一笔。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