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资产董事长成冬梅:深耕河南做好区域金融稳定器

2018年11月15日07:41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丁倩通讯员杜雪峰文记者朱哲摄影

  11月8日,恰逢中国第19个记者节,记者出身的河南资产董事长成冬梅,接受了大河财立方《极刻》记者的专访。

  作为目前河南本土法人金融机构中唯一的“女掌门”,成冬梅放弃体制内的待遇,和河南资产一起迈向市场化,迎接未知的机遇和挑战。

  一年多的时间匆匆而过,刚满周岁的河南资产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截至2018年10月底,公司累计完成投资110亿元,总资产达105亿元,净利润2.4亿元。

  助力国企改革做好区域金融稳定器

  如成冬梅所言,河南资产从拿到“准生证”那天起,工作均围绕“化解区域金融风险、服务国资国企改革、支持产业转型升级”三大使命进行,这也是省政府批准成立河南资产的初衷。

  2017年8月8日,河南资产正式成立,注册资本50亿元,在全国近60家地方AMC中位居前四,雄厚的注册资本为其成为区域金融“稳定器”打下坚实的基础。

  据成冬梅介绍,化解区域风险方面,河南资产已成功收购工商银行、中原银行等7个资产包33.65亿元不良资产,累计收购超65亿元不良资产。其中收购工行洛阳、三门峡资产包,帮助化解13家企业和42个保证人形成的担保圈和互联互保关系;帮助灵宝市一次性降低全市不良贷款率4个百分点,有效恢复了当地金融生态。

  面对部分民营上市公司因股权质押比例过高而陷入不同程度的流动性困局,河南资产针对森源电气股票价格非理性下跌、大股东质押率较高引发的市场风险,出资5亿元承接大股东4.12%股份,成为外部第一大股东;针对辅仁药业,河南资产两周内帮助其完成债务收购和重组程序。

  “河南实体企业非常不容易。”谈起自己在河南资产一年来的最大感受,成冬梅这样感叹。河南资产则利用自身信用优势搭建引资入豫的桥梁,联手建信投资、信达资产等国家级债转股实施机构,引入外部资本,放大投资规模,助力河南国企改革。

  其中,河南资产与建设银行共同发起设立125亿元债转股基金,成为河南首只落地的市场化债转股基金,帮助河南能源降低负债率4个百分点,每年可节约财务费用2.5亿元以上。

  支持本土产业转型升级引进战略新兴产业

  成冬梅很清楚河南资产成立的使命,也一直在努力践行使命,不仅要帮助河南本地企业做大做强,而且要吸引其省外项目甚至整个企业落户河南。

  扶持本地企业转型升级方面,河南资产已通过“债务重组+股权收购”方式,帮助华兰生物、森源电气、中原环保、仕佳光子等企业,围绕发展中的瓶颈问题,提供资源整合方案,助力其加快转型升级。

  引进战略新兴产业方面,河南资产与郑州航空港实验区联手,助力LG5代线落户成功,目前正在联合引入智能检测上市公司落户港区。

  此外,与国家大基金合作,投资国家重点芯片企业——中微电子,谋划将产业引入河南,助力河南打造中部地区集成电路及信息产业高地。

  通过积极的内引外联,河南资产有望借助资本优势,深度参与河南产业转型升级浪潮,在发挥助推作用的同时,分享增值收益。

  创新体制机制树立国企市场化运作标杆

  作为刚成立一年多的新生企业,河南资产上交的成绩单可谓十分亮眼。透过资产、利润这些数字的表象,灵活的体制机制才是河南资产的核心竞争力。

  河南资产成立之初,省政府要求其股权多元化、机制市场化。在体制机制市场化方面,河南资产已经走在了金融豫军的前列。

  据成冬梅介绍,河南资产虽是一家国有控股企业,但上至企业负责人下至普通员工,均没有行政级别,且各股东均不向公司委派人员。公司建立了以业绩为导向的市场化运作模式,通过猎头进行市场化选聘,人员均来自四大资管公司、银行、证券、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等20多家金融机构。管理细节之间体现的市场化气息,暗合国企改革的内在要求。

  在全力推动市场化运作的同时,河南资产并没有放松对党建的要求,反而将党建工作作为重中之重。

  “党建看似无形,其实不然,其形成的价值观会体现在日常工作中。”成冬梅告诉记者,河南资产通过形成“332”党建体系,让每位员工明确职责,经受住市场诱惑,打造风清气正阳光透明的企业文化。

  谈及远期规划,成冬梅说,河南资产将择机进行增资扩股,力争用三到五年时间,实现“做优做强—引战增资—整体上市”三大步,登陆资本市场,稳居国内同业第一方阵。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