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驻村干部资助失学孩子、自费给残疾村民买轮椅 称:只要活着就会一直助人

2018年11月15日07:46

来源:大河网

  

  徐亮为南阳市唐河县的一所贫困学校捐赠物资受访者供图

  河南商报记者陈媛媛

  11月14日,中牟县工商质监局的徐亮又了结一件心事——他自费2万元,给南阳市唐河县昝岗乡的一所贫困小学购置了100套课桌椅、1台电脑、32块泡沫地垫,并且还拿出3000元的救助金给其中的3名特困学生。

  这2万元,在徐亮的助人生涯中,只是一个缩影。自1995年以来,得过癌症、患过脑梗的他,一共捐出物资约27万元。

  暖心

  借钱凑够2万,他给孩子们添置了100套课桌椅

  今年56岁的徐亮,在中牟县工商质监局工作,也是一名驻村干部。明年2月就要退休的徐亮,还想再做些好事。

  从10月中旬开始,徐亮就托人打听:“哪里有特别贫困的学校和学生?我想援助他们。”经过多方联系,南阳市唐河县的一所贫困学校成了徐亮此次援助的对象。

  经过了解后,徐亮得知,这所学校是由当地的2300名村民每人出资50元,于1997年建成。现在的学校破旧不少,而学生们的课桌椅也已经破损。徐亮决定,要为这里的孩子尽一份力。

  因10月份的时候,二女儿动了一次手术,他手里就只剩下积攒的1.8万元工资,可他想凑个整数,就向别人借了2000元。最终,为孩子们购置了100套课桌椅、1台电脑、32块泡沫地垫,并预留出3000元的救助金给其中的3名特困学生。

  11月14日,他赶赴南阳,将这份爱心传递给了孩子们。

   回忆

  死神突然降临时,43岁的他害怕了

  徐亮粗略算了一下,自从1995年成为驻村干部以来,他个人捐出的物资约合27万元,这次捐出的2万元,是数目最大的一次。徐亮总说,只要他还活着,助人就不会停止。

  可“活着”这俩字对他来说并不容易。2005年5月,徐亮突然身体不适,小腹下坠,大便出血,一直拖到10月,便血的次数一天达十几次,他请假去河南省人民医院检查,结果为直肠癌。那一年,徐亮43岁。

  听到诊断结果,这个高个子的大男人害怕、痛苦,整夜地睡不着觉,死亡的阴影笼罩着他,他每天都在想:死的那一刻是啥感觉?死了之后家里咋办?

  “与其痛苦地活着,不如一死了之”。于是,他不吃不喝,不接受手术,破罐子破摔,最终父母从乡下赶来劝说,才打消了他这个念头。

  手术成功后,醒来的徐亮哭了,能继续活着,他觉得很幸运。生了一场大病后,徐亮暗示自己:“只要能活一天,就得开心地活。”但是,他一直不知道怎么样才能开心地活,最后,他从“助人”这两个字中找到了答案。

   评价

  提起他,别人说得最多的俩字就是“好人”

  23年来,徐亮在中牟县的七八个村都当过驻村干部,他分包特困农户、资助失学孩子、自费给残疾村民购买轮椅、给孤寡盲人盖房看病、给村民买小额保险、给村里打水井、给贫困户买种羊、捐助大病患者,帮助了不少人,中牟县的白血病患者王维和李明泽就是其中的两位。

  2016年年初,家住中牟县狼城岗辛庄的王维患了白血病,徐亮在网上看到新闻后,就给王维的妻子胡学宁打电话:“你加我微信,我给你转钱救急。”他给胡学宁转了1000元钱后,又四处奔走,为其募集了3万多元钱。

  谈起徐亮,胡学宁说,自己是个农村人,不会讲好听的话,就知道徐大哥是个好人。“现在逢年过节,他还会拿着东西来看我们,塞几百块钱。”

  在2017年春节前,同样患了白血病的李明泽是一个二年级的学生,李明泽的母亲王瑞红说,医生跟她说,医疗费预估要七八十万元。王瑞红打算卖房给孩子看病,但一时找不到买家,就联系了徐亮。“听说有这样一个人专门做慈善,就想找他帮忙。”徐亮连忙把准备给父亲的2100元钱捐给了李明泽,并为他募集了约8万元医疗费。

  2017年10月左右,徐亮又病倒了。他在中牟县刁家乡扶贫的时候,突发脑梗,再次住进了医院。“手脚不灵活了,连筷子也拿不好。”王瑞红说,徐亮出院后,她去家里看望,徐亮连话都说不清楚。不过现在,徐亮告诉河南商报记者,除了右手不能写字外,已经恢复得差不多了。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