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得越高空气越好? 专家:不想吸雾霾得住3000层以上

2018年11月15日07:50

来源:大河网

  河南商报记者王乔琪/文唐韬/图

  每到秋冬季节,频繁而至的雾霾让很多人喘不上来气,这种感觉,是生理上的,也是心理上的。

  “住得越高,空气质量是不是越好”“听说9~11层是扬灰层,避开这几层就可以避开雾霾吗?”“为啥从20层看,雾霾要比地面严重?”此轮雾霾袭城,有人调侃、有人焦虑、有人充满疑问,针对市民关注的问题,河南商报记者从不同高度拍摄了雾霾照片,并邀请省市相关部门专家进行答疑解惑。

  探霾100米、300米、500米高度的郑州雾霾天

  从11月10日开始,大雾预警、重污染天气预警等不停地在提醒你,冬天来了,重污染也到了。

  这场大雾比想象的更持久,而霾也更冷酷一些。根据河南省环保厅初步测算,此次污染将拉高全省PM2.5浓度3微克/立方米~4微克/立方米。

  这次污染情况到底如何?11月13日下午,河南商报记者在雾霾天里用无人机航拍一探究竟。

  在郑州市郑东新区商务外环路上,周围的建筑物肉眼可见。

  爬到郑州市郑东新区路劲大厦27层楼顶,河南商报记者向远处眺望,雾霾比地面要严重,眼前的郑州地标“大玉米”藏在灰色的雾霾中,据测算,此时已距离地面八九十米。

  随着无人机徐徐上升,雾霾程度也逐渐加深,远处的建筑物愈加模糊,不过,到达距离地面100米的空中,“大玉米”的身影还能辨识。

  无人机上升至高空300米左右,回看CBD区域,“大玉米”身后的大厦逐渐在画面中消失。上升至500米左右,“大玉米”也几乎不见了,取而代之的则是灰霾一片。在500米高空,河南商报记者并没有与期待的蓝天碰面,而且目测来看,雾霾要比地面严重很多。

  说霾雾霾这三大疑问看看专家咋解答

  “住得越高,空气质量是不是越好?”“听说9~11层是扬灰层,避开这几层就可以避开雾霾吗?”“为啥从20层看,雾霾要比地面严重?”针对这些传言和疑问,河南商报记者请省市相关部门专家进行答疑解惑。

  疑问

  住得越高空气越好?

  家住郑东新区某小区32层的张女士在朋友圈晒出了窗外的风景——“云海近在眼前,远处楼房在云中忽隐忽现,好像走进了天宫,她配文道:“32楼空气不错。”

  而同在一个小区家住10层的吕先生的窗外则是白茫茫一片,“空气污浊,有种窒息感。”吕先生有了疑问,住得越高空气越好,这是真的吗?

  解答:

  普通住宅楼的室外空气质量几乎不会因高度而发生变化。

  对于吕先生的困惑,郑州市环保局PM2.5特别防治小组相关负责人表示,在雾霾天,普通住宅楼的室外空气质量几乎不会因高度而发生变化。

  该负责人说,在遭遇雾霾时,城市上空会出现边界层,这个边界层就好比是一个锅盖,将有害污染物“闷”在城市中,“以郑州近两日为例,郑州的边界层高度在800米左右,也就是说,800米以上才是蓝天,空气质量才会出现明显的不同。而800米以下,则还是雾霾笼罩,就人类活动范围来说,雾霾浓度的差异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此外,该负责人补充,雾霾天大气中会出现混合层,其高度有两三百米,在混合层里,PM2.5浓度基本保持稳定,普通居民住宅楼不可能有两三百米高,也就是说,即使住得高,空气也并不会好。

  疑问

  听说9~11层是扬灰层

  避开这几层就可以避开雾霾吗?

  网上一直流传“高楼9~11层是扬灰层”的说法,9~11层的空气质量是不是比其他楼层差?

  解答:

  “9~11层是扬灰层”的说法没有科学依据。河南省环境监测中心副主任熊飚表示,“9~11层是扬灰层”的说法没有科学依据。

  “一般情况下,近地面细颗粒物PM2.5的分布比较均匀,其浓度值随楼层变化差别不大。”熊飚说,从边界层的角度分析,不存在所谓的扬灰层。

  对于住到多少层才能避开雾霾,郑州市环保局PM2.5特别防治小组相关负责人表示,想彻底避开雾霾,要避开空气运动激烈的对流层,“平流层起码在10千米以上。”该负责人说,按照一层楼3米算,这需要房子盖到3000层以上。

  疑问

  为啥从20层看,雾霾要比地面严重?

  “站在20层,感觉被雾霾包围了,但是到了地面,空气似乎比高空要好一些。”针对市民的反映,河南商报用无人机进行探霾时也发现,100米、300米、500米处尽管都是霾,但目测来看,随着高度上升,雾霾要严重一些。

  解答:

  这更多的是主观感受,并不能评判雾霾程度。“不管是在高处还是低处、不管是从下往上看还是从上往下看,这样判断雾霾程度都是没有科学依据的,更多的是主观感受。”郑州市气象台相关专家解释,评判雾霾程度需要对边界层厚度、大气湿度、温度、周围环境等进行统筹研判,肉眼判断是没有科学依据的。

  防霾雾霾天这些小招要用好

  雾霾天我们在家要怎么透气呢?记好这几招!

  1.选时段开窗通风。“雾霾天,室内通风很有讲究,既不能不开窗,也不能盲目开窗。”熊飚介绍,通风要避开早晚交通高峰和风力较大引起扬尘时。

  据了解,最好选择在午后12~14时开窗,因为这个时段是一天中PM2.5浓度最低的时段,可以在静风条件下开窗换气。

  2.安装有过滤功能的通风窗。熊飚说,有条件的也可以通过定制带有微粒过滤功能的通风器、通风窗或进风系统进行通风换气,使经过净化的室外空气进入室内,改善室内空气质量。

  3.窗台上摆放绿色植物。此外,还有专家建议,户外空气污染严重时,可以在阳台、露台、室内多种植吸附能力相对较强的绿植,尽量选取大叶类植物。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