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推首款互动解谜游戏书 24小时众筹金额创中国出版业纪录

2018年11月15日08: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1月14日电 (记者 应妮)记者从14日的发布会获悉,故宫出版社推出的首款互动解谜游戏书——《谜宫·如意琳琅图籍》(以下简称《琳琅图籍》)在上线众筹24小时后即超过200万元人民币(以下同),创出中国出版业众筹24小时的最高金额纪录。

  乾隆年间,宫中一位已经去世的御用画师,留下了一本名为《如意琳琅图籍》的遗作,书中有诸多难以理解之处,被称为“无用之书”。渐渐地,此书被人遗忘,下落不明。然而宫中却渐起流言,说此书其实隐藏着琳琅宝藏的下落之谜,称其为能改变命运之物。周本是宫中一位默默无闻的画师,无意中在如意馆的故纸堆中找到了这本《如意琳琅图籍》。他下定决心,一定要找到传说中的琳琅宝藏,而寻宝之旅注定坎坷离奇,背后似乎还隐藏着更为复杂的宫廷斗争……

  两百多年后的今天,你收到了一位神秘人物邮寄的包裹,打开一看,竟是故事中乾隆年间周本得到的《如意琳琅图籍》,从那一刻起,你的命运已经穿越时空与周本的命运悄然连接在一起……

  翻开泛黄书页,书中墨笔小字、精美插画、奇特符号都隐藏着紫禁城的秘密,还有18件暗藏玄机、样式各异的随书附件:毛笔、抄经帖、书签、洒金信笺、剪纸、乾隆年间紫禁城全图、宝泉局乾隆通宝……通过该书,读者不仅能领略到解谜游戏的乐趣,更能从中了解故宫的历史知识,破解一段尘封的历史往事。

  故宫出版社宫廷历史编辑室主任王志伟为该书作者,顾问为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明清历史专家苑洪琪。王志伟介绍,故事发生在乾隆三十六年(1771年),为了忠实还原乾隆三十六年的历史,主创团队对现存文献、历史档案进行梳理,尤其是参考了故宫博物院保存的大量文物信息。广泛查证,多方推敲,撰写出12版故事大纲,最终确定了最佳情节方案。作为道具的一张手绘紫禁城地图更是还原了乾隆年间的建筑风貌。

  《琳琅图籍》最大的创新就是独特的实体书籍+线上游戏的解谜体验。读者可以一边看书,一边在手机游戏上体验故事主人公的冒险故事,甚至决定主人公的命运。用古籍形式,将中国风的解谜内容与故宫历史知识文化融为一体,既是突破传统纸质书籍之作,也从另一个角度创新了故宫文化知识传播的方式。

  为了将《琳琅图籍》打造成国内出版业的一个新亮点,故宫出版社采取众筹模式进行预热预售:前500套以每套148元众筹,余下以标准版价168元继续众筹。10月24日众筹开始,10个小时后,《琳琅图籍》众筹金额过100万元,24小时后过200万元,打破中国出版业众筹24小时最高金额纪录。至11月13日,《琳琅图籍》在网上众筹金额已达800万元,销售约4万余册。

  据悉,《琳琅图籍》将于12月初在故宫博物院出版旗舰店、天猫故宫出版旗舰店线上预售,2019年1月,《琳琅图籍》正式发售,届时也会在故宫博物院内各故宫书店销售。(完)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