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资产董事长马洪斌:中原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将于近期正式营业

2018年11月15日09:18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 樊霞 实习生 孙贺霞

  来自重庆、山东、安徽、湖南、湖北、江西、河南、青岛八省市十家地方资产管理公司(以下简称“地方AMC”)日前齐聚郑州,围绕风险防控、业务合作、地方AMC之间协同发展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沟通与交流,取得了广泛的共识。 

  | 聚焦主业功能作用不断发挥

  近年来,随着银行不良资产贷款规模和地方债务的不断攀升,银保监会对不良资产对外转让政策松绑,地方资产管理行业在规模和发展质量上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地方AMC成为经济新常态下充分整合地方资源、应对不良资产区域化和零散化趋势的重要抓手。截至2017年底,全行业总资产超过4000亿元,净资产超过1500亿元。地方AMC除了不良资产收购处置业务外,在债务重组、债转股、投资投行、资产证券化等业务领域均有建树。地方AMC作为资管行业的新兴力量,在区域经济稳定、风险化解等方面正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今年以来,中国经济面临的内外部不确定性因素不断增加,上市公司流动性困局、债市违约、政府债务增加等风险。在金融强监管的环境下,地方AMC克服资金紧张等困难,不忘初心、聚焦主业,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围绕政府平台债风险化解、纾解上市公司流动性困局,助推国资国企改革、问题楼盘处置、市场化债转股等工作,创新业务模式,不断发力,为金融机构解难、为地方政府解围、为企业解困。

  | 抱团取暖合力发展

  地方AMC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因为成立时间短、资本规模小,面临诸如业务模式发展受限,融资渠道窄、成本高,盈利模式单一,人才不足,风险防控能力弱等问题。与会嘉宾认为,各方应该抱团发展,共同解决行业面临的问题,特别是在风险防控、业务协同、资金融通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合作空间。

  风险防控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地方AMC成立时间平均在2-3年,抗风险能力弱。在当前经济环境下,更需要各方携手共同加强风险防控。”重庆渝康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李波表示。为此,李波建议应建立风险防控常态化的合作机制,通过常态化沟通、信息共享,丰富彼此风险防控的体系,增强地方AMC的抗风险能力。

  地方AMC之间在资产端、资金端都有巨大合作机会。山东省金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贵言表示,随着各家AMC收购债权的不断增多,抵质押物在外省的情况成为常态,资产端的业务协同会越来越多。

  湖北天乾资产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一淳指出,单打独斗式的发展模式不适用地方AMC。特别是在化解龙头企业或某个行业风险时,单家AMC受限于专业能力、资本实力、集中度等问题,很难起到扭转局势的作用,地方AMC之间可以通过横向整合资源,实现业务协同,形成合力。

  随着各家收购不良资产增多,存量资产处置成为重点。中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洪斌表示,中原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将于近期正式营业,将把该中心打造成地方AMC共有的平台,为各方提供资产处置服务。目前,地方AMC融资渠道单一成为共性问题,因此在资金端协同合作的意愿同样突出,湖南省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唐慧建议形成地方AMC资金融通机制。

  为正确把握经济发展新趋势,与会嘉宾还听取了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博士题为“新时代、新趋势——2018年中国经济金融政策回顾与展望”的专题报告,以进一步加深对国内经济发展新趋势与政策导向的认知。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