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中原论道互联网,除了网速飙升、5G还有哪些值得期待?

2018年11月15日11:09

来源:大河网

5555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见习记者 贾永标

  在11月14日举行的2018(第五届)河南省互联网大会上,多名从事IPv6和5G方面研究的大咖齐聚中原,共论互联网时代的创新发展。除了网速能够飙升十倍以外,离居民越来越近的5G技术还有哪些值得期待?

  丨比网速快更重要的,是低延时、大容量

  对于不少手机用户而言,目前在信号通畅的情况下,原有网速已足够支撑使用。因此尽管5G的理论网速要比4G快出十到二十倍,但吸引力仍然不够。

  不过在会议现场,记者注意到有两块实时监控的屏幕,左侧5G传输出的画面不仅要比右侧4G的画面清楚了不少,并且几乎没有任何卡顿。现场工作人员表示,这得益于5G技术高速率、低时延、大容量的特性,未来被应用到车联网、物联网以及视频电话等方面后,用户体感的变化将上升一个量级。

  中国信通院标准所互联网中心副主任赵锋表示,IPv6和5G是万物互联、人工智能社会的技术基础,它们的大规模普及将深刻影响和改变人类的生活方式。

  5G对于用户来说并不陌生,那什么又是IPv6呢?简单来说,IPv6是用于替代现行版本IP协议(IPv4)的下一代IP协议。因为IPv4网络地址资源有限、严重制约了互联网的应用和发展,所以IPv6的推广和使用,在解决网络地址资源数量的问题同时,也能解决多种设备连入互联网的障碍。

  因此IPv6和5G才被视为万物互联的基础,在得到推广和应用后将会为互联网生活增加更好的体验。

  丨扮演新一代互联网基础,5G未来将辐射多个产业

  在中国信通院标准标准所无线信息化研究部副主任杜加懂看来,当前公网处于4G大规模商用阶段,5G则是产业未来的发展重点。而移动宽带业务、超高可靠与低延迟的通信URLLC业务、大规模机器类通信业务则是未来三大应用场景。

  而检测5G能力的关键指标要求,则是一张网能支撑所有业务。如智慧城市、云化办公、智能制造以及自动驾驶等,未来或许都可依托于这张网络取得新的进展,因此5G也将为商用产业带来新的机遇。另外5G网络能提供的最大改进之处是它能够灵活地支持各种不同的设备。可以说,除了支持手机和平板电脑外,5G网络将还将多种支持可佩戴式设备。

  如在同日举行的智慧医疗分论坛上,现场有嘉宾提出的VR医疗以及远程医疗急救可视化指挥平台,均是建立在这一基础上,可以说5G的普及将为智慧医疗取得突破提供基础。会议现场,来自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华为等企业的研究人员,也分别介绍了所属单位在5G技术上的探索和应用。与此同时,当前全球多个国家也已竞相展开5G网络技术开发,这都意味着未来5G技术将进一步辐射多个产业。

  另据了解,此前2月份国家发改委公布了《2018年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拟支持项目名单》,郑州成为全国12个5G规模组网建设及应用示范工程试点城市之一。10月份河南省张5G试验网也已在郑州龙子湖智慧岛开通。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