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绿色金融,国内首家赤道银行在河南这么干 | 极刻

2018年11月15日14:06

来源:大河网


大河财立方《极刻》第63期

极刻》特别版•中原金融50人访谈


大河财立方《极刻》记者 席韶阳 文  朱哲 摄影


对于商业银行来说,如何在业务同质化的背景下,打造出自己的特色“大IP”,是各家银行发力之关键。


2018年金秋,兴业银行通过一场高峰论坛祭出自己的特色“大IP”——绿色金融。


事实上,在中原大地,“绿色金融”业务已通过兴业银行郑州分行的各级机构潜移默运12载,几乎贯穿了郑州分行14年的发展历程。从初时的蹒跚起步,到近年来的厚积薄发,持续创新的绿色金融业务已经融入兴业银行郑州分行的血脉,延伸至融资、债券、金融扶贫、普惠金融等各个领域。


提及未来发展,兴业银行郑州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刘健接受大河财立方《极刻》记者专访时表示:“郑州分行仍将致力于推进‘好银行助生活更美好’,全面提升服务实体经济水平,通过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做好河南的美丽担当,助力中原大地守住青山绿水!”



400多亿入豫,建设美丽河南


什么是绿色金融?近年来为何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开始涉足这一领域?


11月2日,金秋的郑州天空如碧,面对大河财立方《极刻》记者接二连三的提问,刘健望着窗外蓝天沉吟片刻。他回答说:“大家对绿色金融有这么多的疑问,也从侧面说明,未来我们还有很远的路要走,绿色金融的发展空间非常广阔。”




10天后,刘健的回答言犹在耳,而郑州已启动“雾霾模式”。在一片灰蒙蒙的混沌里“浸泡”多日后,再次品味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在“绿色金融高峰论坛”上的开场白,不免心头一震:“雾霾,是对普通的中国人一次非常大的环境启蒙。其实过去中国的水和土的污染就已经很严重,但这些不借助专业的仪器你看不到。但是雾霾不用你告诉我,我一睁眼睛就知道了!” 鲁政委的话让人更加感慨环境保护的重要性,以及推动绿色金融的迫切性和必要性。


鲁政委认为,从大的趋势上来说,中国的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势不可挡。


2003年,国际金融公司(IFC)和全球十家银行在英国格林威治宣布成立自律的组织,要求在银行给项目贷款过程当中,关注贷款对于环境和社会的影响,赤道原则应运而生。同年,IFC成为兴业银行的战略投资者。


2006年起,兴业银行开始探索绿色金融,并推出第一笔能效贷款。


2008年,兴业银行成为中国首家接纳赤道原则的银行。


“敢于第一个吃螃蟹,是因为较早地看到了节能减排绿色发展将会是大势所趋。”刘健说,兴业银行在绿色金融领域一直处于领跑地位。截至十年后的今天,中国内地接受赤道原则的银行也只有两家而已。


这段孤单的旅程,因为坚守而绽放出最美的光彩。截至2018年9月末,兴业银行郑州分行已累计为河南省200多家节能环保企业提供绿色金融融资400多亿元,余额达156亿元,较年初新增40亿元,绿色金融已成为兴业银行助力中原更加出彩的亮丽名片。



十几年持续探索,助力河南守护绿水青山


“发展绿色金融,既是践行总行的发展战略,更意味着勇担社会责任的情怀。”刘健向大河财立方《极刻》记者介绍,近年来,郑州分行围绕河南绿色经济发展大方向,为南水北调工程、海绵城市建设、轨道交通等绿色工程提供量身定制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先后支持了河南水利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上百家绿色环保企业,积极推动美丽河南的建设。


在绿色金融领域悉心耕耘多年,目前,兴业银行已形成了门类齐全、品种丰富、覆盖企业和个人的集团化绿色金融产品的服务体系,拥有完整的绿色金融产品线,并参照赤道原则为绿色金融提供一整套理念、方法和工具,建立了兴业银行全面的环境和社会风险管理体系。


近几年,绿色金融迎来进一步快速发展的良好环境。尤其是2016年之后,乘着杭州G20会议的东风,我国各种绿色金融产品特别是绿色债券的发展速度非常快。资料显示,到2017年,我国已成全球最大的绿债发行国之一,发行规模占全球的20%~30%。


而党的十九大将污染防治作为“三大攻坚战”之一,将绿色发展纳入新时代的五大发展理念,为绿色金融创造了前所未有的良机。


兴业银行郑州分行早在2005年就成立了能效融资专业团队,2017年一路迭代升级绿色金融部。在资源配置上,兴业银行郑州分行安排绿色金融专项风险资产和信贷规模,积极争取总行的绿色信贷规模,并根据总行要求,将绿色金融专项风险资产、信贷规模及绿色金融债额度全部用于支持激励经营机构在绿色金融客户建设、重点项目投放、创新产品落地等。在信贷审批上,对绿色金融项目实施专业团队专业审批,对绿色金融项目进行差异化授权、优先审批。


 “我们发展绿色金融的初衷,是因为它有利于促进环境保护,从实际工作中,我们还惊喜地发现,绿色贷款的风险系数更低,这也是开展绿色金融业务带给我们的一个意外收获。”刘健介绍说,从中国的绿色贷款来讲,根据原银监会公布的数据,2017年我国绿色信贷的不良率大概只有0.4%左右,这大大低于银行业1.7%的不良率,这也是越来越多的机构投身到绿色金融领域的一个重要原因。


新机遇要有新作为。对于未来的发展布局,刘健透露,按照总行到2020年融资能过1万亿、绿色客户服务数超1万户的“两个1万”目标要求,“我们将继续发挥体制机制和品牌优势深耕绿色金融,为美丽河南建设增色添彩,让中原大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


以客户视角,创新金融服务


今年是兴业银行成立30周年,郑州分行成立14周年。同时,今年也是我国金融业去杠杆、脱虚向实政策的监管年。


金融是经济运行的血脉,金融活,则经济活。为了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兴业银行郑州分行近年来积极探索绿色金融发展之路,持续创新金融扶贫产品,多措并举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全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收获累累硕果,演绎出波澜壮阔的跨越式发展历程。


一方面,为大型企业创新直接融资方式。比如,2017年,郑州分行落地河南省内首单上市公司市场化债转股业务——平顶山天安煤业股份有限公司非标准债权“债转股”业务12.5亿元,也成为目前河南省内唯一一家落地债转股业务的股份制银行。今年以来,则通过发债等金融产品为永城煤电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融资50亿元;11月8日,通过发行9.7亿元绿色债业务,助力平煤股份推进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


同时,推动省内优质企业开展标准化债券融资服务,今年前9个月共承销债务融资工具人民币99亿元、美元1.42亿元,发行额在河南区域市场金融机构排名第一,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增强了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另一方面,针对小微企业,创新服务形式。面对经济低谷、小微企业困难的实际情况,郑州分行通过无还本续贷产品“连连贷”等业务给予支持,助力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对部分小微企业贷款定价给予一定的优惠措施,减费让利,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同时,还积极与省内外股权投资机构建立合作关系,通过“商行+投行”的业务模式,为省内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股权+债权”“直接融资+间接融资”“融资+融智”等综合性金融服务方案,帮助科技型企业解决发展瓶颈。截至2018年9月末,该行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51.21亿元,同比增加13.79亿元。


足中原,做河南的美丽担当


纵观兴业银行的发展历程可以发现,兴业银行最擅长的就是在每一个经济转型期,抓住每个机会,获得飞跃性发展。眼下的经济转型期也是如此,国家政策一直在倡导金融业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经济。如何扇动资本的“翅膀”,助力河南经济发展?兴业银行郑州分行也做出了一系列的尝试。


河南是产粮大省,围绕国家粮食核心区建设目标,郑州分行与河南省粮食局开展全面战略合作,2017年,首笔1000万元“粮储贷”业务落地,全年共为全省粮食收储类企业提供1.56元资金支持;今年,截至目前共落地“粮储贷”业务2.71亿元,为河南的夏粮收储保驾护航,确保了农民丰产丰收。


为了更好地推进普惠金融业务,做好精准扶贫,今年以来,郑州分行相继与驻马店、郑州、信阳、平顶山的工商部门开展全面战略合作,为当地企业无偿提供企业注册咨询、营业执照代理服务,并提供账户开立,网上银行等综合金融“一站式”高效服务。同时,分领域、分行业协助工商部门筛选出优质小微企业,做到扶持对象精准、资金使用精准、金融服务精准,着力打造兴业银行与工商部门联合“精准扶持小微企业”的品牌形象。


“一流银行、百年兴业,服务国家、回报社会。建设美丽河南,不仅要在环境上留住青山绿水,同时还需要在经济层面保持可持续发展的势头。”刘健说,未来,兴业银行郑州分行仍将根植中原,坚持创新,研究如何将绿色金融与支持实体经济、帮助小微企业、推进金融扶贫相结合,助力中原守护绿水青山。

编辑 丁新湍



版权声明


本文版权属大河财立方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网站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爆料、合作、转载请联系15638878399。

责编: 丁新湍 | 审核:李震  | 总监:万军伟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