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烛光里的微笑》《凤凰琴》:校园片里的“爱”

2018年11月16日08:24

来源:河南日报

  □吉水

  当印度电影《起跑线》《嗝嗝老师》在中国一次又一次引起关于教育话题的讨论时,中国的一些校园题材电影却动辄陷入暴力、早恋等舆论诟病,影响了人们对国产校园片的整体评价。

  但改革开放40年,国产校园电影也产生了相当一批充满人间关爱和社会情怀的优秀作品。1991年上海电影制片厂拍摄的《烛光里的微笑》和1994年天津电影制片厂、潇湘电影制片厂联合摄制的《凤凰琴》,就是其中优秀的两部。

  《烛光里的微笑》以儿童教育为主题,影片描写体弱多病的女教师王双铃(宋晓英饰)在接了一个小学乱班之后,兢兢业业地在平凡的班主任岗位上辛勤耕耘。她关心和爱护着每一个学生,以感人的人格力量教育和影响了一个又一个天真无邪的孩子,使他们健康地成长。电影中宋晓英饰演的女教师以其形象的美丽和气质的温婉尤其感人,时至今天,仍被很多人公认为是上世纪90年代中国教师形象的缩影——热爱教育事业,鞠躬尽瘁,无怨无悔。

  如果说《烛光里的微笑》把关注的目光投向了城市,《凤凰琴》则把关注的目光投向了偏远地区的农村,影片通过讲述高考落榜的农村青年张英子到一个山区小学当代课老师的经历,真实地反映了民办教师在艰苦条件下坚持教书育人的感人事迹。电影所反映的上世纪90年代我国山区艰苦的教学条件是令人震惊的,但电影对现实环境的大胆触及,并没有影响作品精神底色的亮度,山区学校里每天举行的简朴而庄重的升国旗仪式、教室里每天响起的孩子们的读书声,仍可以让今天的人们从中体验到一种纯净的精神气质。

  《烛光里的微笑》与《凤凰琴》,作为改革开放40年涌现出的关注教育的优秀国产电影,为今天的国产校园电影树立了标杆,两部电影先后获得1992年第12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儿童片奖和1994年第1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故事片奖。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