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超级地球” 围绕距太阳系最近恒星转

2018年11月16日08:10

来源: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11月16日报道 英媒称,天文学家11月14日基于20年的科学观测结果宣布,一颗被称为“超级地球”的冰冷而黑暗的行星可能正在绕着距离我们太阳系最近的孤立恒星运行。

  据路透社11月14日报道,这颗行星的质量估计是地球的至少3.2倍,它被发现在围绕巴纳德星运行。巴纳德星是一种相对温度较低且质量较小的恒星,被称为“红矮星”,距太阳系大约6光年,在宇宙中算是相对较近的距离。这颗行星被认为每233天绕巴纳德星运行一圈。

  围绕太阳系以外的恒星运行的行星被称为系外行星。我们已经发现了近4000颗系外行星。这颗新发现的系外行星是迄今为止所发现的距离太阳系第二近的系外行星。它被认为是一颗“超级地球”,即比地球质量大但比大型气体行星质量小的一类行星。

  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太空研究所和太空科学研究所的研究员伊格纳西·里瓦斯在一份声明中说:“经过非常仔细的分析,我们有99%的把握相信这颗行星就在那里。”他说:“不过,我们将继续观察这颗快速移动的恒星,以排除可能存在——但可能性不大——的恒星亮度的自然变化,因为这种变化可能被误认为是行星。”

  唯一比巴纳德星距离太阳系更近的恒星是半人马座阿尔法星系的三星系统,后者位于距太阳系4光年多一点的地方。两年前,天文学家曾宣布在半人马座阿尔法星系发现了一颗绕比邻星运行的与地球大小相似的行星。它所处的轨道使得其表面有存在液态水的可能,从而加大了它上面存在外星生命的可能性。

  这颗围绕巴纳德星运行的新行星可能就没有那么宜居了。它的表面温度可能在零下170摄氏度左右。巴纳德星为这颗冰冻行星提供的能量只相当于太阳为地球提供能量的2%。

  研究人员将安装在世界各地望远镜上的多台高精度仪器的测量结果汇总在一起,对这颗行星进行了研究。

  这一研究报告已经发表在英国《自然》周刊上。(编译/王雷)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