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3000只天鹅“回家”,三门峡又变“天鹅之城”!快来欣赏屏保级美图

2018年11月16日13:5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贺志泉)2018年11月18日至25日,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中国摄影家协会共同主办的第十二届中国摄影艺术节暨第二届三门峡白天鹅·野生动物国际摄影大展,将在三门峡市举办。中国摄影艺术节缘何落地三门峡?答案不仅是因为这里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更得益于近年来三门峡生态环境的改善。

三门峡湿地公园内成群的天鹅。

  近日,在三门峡湿地公园内,成群的大天鹅在水中嬉戏,岸上,来自全国各地的摄影师们毫不吝惜手中的快门。

  据三门峡市天鹅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由于天气转冷,候鸟开始由北向南迁徙。截至目前三门峡大天鹅已陆续抵达约3000只。据有关专家监测纪录,近年来,在黄河三门峡库区湿地越冬的大天鹅数量达到11000只左右,而在三门峡湿地公园越冬的大天鹅就多达5000多只。据工作人员分析,在三门峡越冬的大天鹅多数来自蒙古国,每年10月下旬左右前来越冬,第二年2月末到3月初左右陆续返回繁殖栖息地。往往在12月底到来年元月份,是大天鹅数量最多的时候。 

  面对大自然的馈赠,三门峡市围绕生态做文章,以文化为内涵,以天鹅为主题,以摄影为载体,培育了一大批本土知名摄影家,汇聚了一大批国内外优秀摄影爱好者,创作了一大批优秀的摄影作品,提升了三门峡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叫响了“黄河三门峡·美丽天鹅城”城市品牌。

优雅的天鹅在湿地公园内漫步。

  三门峡市也先后获得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中国大天鹅之乡、“魅力中国城”十佳魅力城市、2017中国年度文化影响力城市等荣誉称号。自然生态方面,三门峡市森林覆盖率50.7%,居河南省第一位,市区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9.86%,人均公园绿地19.1平方米;现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个,面积约4.4万公顷,黄河湿地面积2.85万公顷,占整个河南黄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的42%,分布有野生植物1121种、野生动物1066种。白天鹅、红腹锦鸡、大鸨、黑鹳、白头鹤、中华秋沙鸭等珍稀鸟类均可觅其踪影;灵宝杜鹃、陕州桃花、渑池红叶,处处都是自然生态的优美画卷。

  从举世闻名的仰韶文化,到老子在“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函谷关,写下的《道德经》。这里是中华民族重要的发祥地之一,境内还是黄河文化、虢国文化和郭氏之姓的发源地,是佛教禅宗始祖菩提达摩的圆寂地,是中华民族精神象征——中流砥柱的所在地。用“处处有历史、步步有文化”来概括三门峡,毫不为过。


编辑:郭同欢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