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郑州又一家高颜值的校园阅读中心启用啦,是你学校吗?

2018年11月16日19:3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佳 文/图)“我喜欢读《哈利波特》、我喜欢《岳飞传》、我喜欢《上下五千年》、我喜欢《做个好性格的男孩》、我喜欢《马小跳》……”11月16日,郑州市金水区文化路第一小学校园阅读中心正式启用,一群在看书的学生们告诉大河网记者自己最喜欢的书。

  高颜值的校园阅读中心有“两扇门”

  “这既是书店,也是校园阅读中心。正门面向街道,对大众开放;后门直通校园,对师生开放;中间一扇栅栏门,上阅读课时,暂时关闭形成教室;放学后打开门,整个书店就是一个开放的阅读空间。”大河书局董事长、总经理李建峰在文化路第一小学校园阅读中心正式启用仪式上说。

  据大河网记者了解,文化路第一小学校园阅读中心在金水区教体局指导下,由大河书局与金水区文化路第一小学联合建设,是大河书局启动校园阅读中心项目建设以来,建成的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一座校园阅读中心。

  该中心面积1600多平方米,分上下两层,可藏书8万余册,目前已上架图书5万余册。中心位于郑州市核心教育圈,河南省实验中学、郑州九中等名校与之仅有一条马路之隔,是提供教育文化综合服务的理想场所。

  精心设计打造,校园书店成崭新文化地标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大河书局与学校联手打造的校园阅读中心,让人眼前一亮,也让人很期待,未来以校园书店为平台打造阅读空间和文化交流空间,以校园书店为载体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校园文化氛围,可谓势在必行。”北京出版集团副总经理赵安良说。

  郑州市金水区文化路一小四年级的学生刘念尘和他的同学们有幸作为第一批读者来阅读中心体验。刘念尘告诉大河网记者,他很喜欢读书,学校有这样的书店他特别开心,也很骄傲,今后除了方便阅读外,还能和好朋友一起读书,想想就很美呢。

  大河书局是河南日报报业集团的全资子公司。自2017年开始,大河书局启动“阅读河南·书香童年”项目,该项目是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文化部的入库项目,包括线上和线下两个部分,即通过将线下优质阅读环境、海量阅读资源与线上科学的阅读分析、测评体系相结合,帮助孩子全面提升阅读能力和学习能力。

  据李建峰介绍,文化路第一小学校园阅读中心打通了校园与社会的界线,既能满足在校师生阅读学习需要,又能满足学生家长及周边社区居民文化生活需求。该中心集阅读、体验、交流、学习于一体,将通过创造浓郁的阅读氛围,整合丰富的阅读资源,开展多彩的读书活动,让阅读成为最日常的生活方式,进而推动全民阅读。

  将有多家校园阅读中心投入使用 有你学校吗?

  郑州市金水区教体局于2018年出台《全面开展“三个一”阅读工程的实施方案》,计划在2020年前完成“每校建设一座校园阅读中心或校园书吧,开发实施一门阅读类课程,组织开展一系列读书文化活动”的基本目标,并指导部分学校积极与出版集团、发行集团、图书馆等深度合作,建设集“藏、借、阅、研、休”功能为一体的现代化阅读中心,切实为学生家长和周边社区居民提供阅读文化服务,为学习型社会和书香金水建设起到重要促进作用。

  据悉,大河书局与农业路小学、金水区实验小学、纬五路一小等学校合作的校园阅读中心也正在建设中,将于年底前投入使用。

  在与郑州市金水区合作的校园阅读中心建设完成后,大河书局将把这一模式面向全市、全省乃至全国推广,计划在三年时间内,升级、改造省内1000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图书馆及阅读设施,并以此为基点惠及3000所农村中小学,带动200万家庭,辐射近800万有效人群进行阅读,从而全面改变中小学校图书馆利用率低的现状,改善学生阅读环境,提高学生阅读学习能力。


编辑:杨剑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