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里电表不合格 洛阳商户为讨要多缴电费奔波9个月无果

2018年11月17日08:48

来源:大河报

  拆下来的电表在洛阳市质量技术监督检验测试中心进行鉴定

  鉴定结果不合格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李晓波文图

  9个多月了,洛阳市老城区老集市场的商户聂女士为两块不合格的电表四处奔波维权,但事情始终没有得到有效的解决。“质监部门都出具了电表不合格的鉴定报告,为啥古城管委会就是不认可,多缴纳的电费为啥不能退给我?”无奈之下,聂女士向大河报反映,接到爆料后,记者进行了走访。

  用了4年的电表,竟然不合格

  聂女士在洛阳老城区老集市场经营着一家宠物医院,店面面积约80平方米,平时电费按月向老集市场管理办公室缴纳。她说,今年2月份,宠物店里电线烧坏了,电表一直嗡嗡响,连续找了三个电工,都说不仅电线要换,电表也得更换。

  “这个电表是2014年老集市场管理办公室的电工购买并安装的,钱是我们出的,出了问题后找了老集市场管理办公室,但工作人员说电线问题自己负责维修。”聂女士说,她就找了电工将电线和电表一块拆下并更换新的。

  去年8月份,聂女士在洛阳西工区也开了一家宠物店,那个店面有300平方米,两台柜式空调,每个月缴纳的电费基本在1000多元,可老集市场的这家宠物店,每个月的电费最少都在2000元以上。

  “当时我也比较纳闷,为啥老集市场这个店的电费这么高。”聂女士说,今年2月,她就拿着这块拆下来的电表到洛阳市质量技术监督检验测试中心进行鉴定,最终鉴定结论:不合格。

  “没想到用了4年的电表竟然不合格。”同时,聂女士也发现,她新换上的这块经过质检部门校验过的电表,几个月的电费也比之前少了许多。“现在电费差不多每个月1000元左右。”

  检测三块电表,两块不合格

  拿到鉴定报告后,聂女士非常郁闷,对比两家店的电费缴纳情况,她认为老集市场管理方应该给她一个说法,并退还多缴纳的电费。聂女士到老集市场管理办公室找到相关负责人。“可他们不认可这份鉴定报告,说是我自己拆下来的,自己拿去鉴定的。”她说,随后又到洛阳市古城管委会反映,但是此事始终没有得到解决。

  聂女士在老集市场除了这家宠物店,还有一个仓库和员工住的宿舍,电费都是按月给老集市场管理办公室缴纳。店里的这块电表出了问题,她担心这两个地方的电表同样是不合格的,今年4月份,在老集市场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的见证陪同下,将这两块电表拆下并前往洛阳市质量技术监督检验测试中心进行鉴定。最终结果显示仓库的那个电表不合格,另一块电表合格。

  由于这两块不合格的电表,聂女士多次向老集市场管理办公室索要往期的缴纳电费的清单,被拒。今年1月至8月,聂女士没有正常地缴纳电费,古城管委会连续两次贴出催费通知,如不缴纳电费,将采取断电。无奈下,她将所欠电费补缴。“我在老集市场经营宠物医院14年了,从未拖欠过一分的物业费、水电费。”她说,出现这两块有问题的电表,多缴纳的电费,为啥就不能退给我?

  退费问题,建议走法律程序

  大河报记者陪同聂女士多次到洛阳市古城管委会了解事情原委。

  相关负责人说,老集市场属于二次供电,由市场的管理部门代收电费,然后再交给供电部门,管委会也一直与商户沟通进行电网改造,让商户直接与供电部门对接,但由于改造费用等问题,分歧较大,此事进展不大。

  “通过走访居民和商户了解到,他们的电表都是自行购买的,市场管理部门不购买电表,但要求商户购买的电表必须符合国家标准,买完后经由市场管理方人员负责安装,然后按照电表的实际用电量收电费。”该负责人说,针对聂女士的情况,宠物医院的电表由她自己购买找人安装,出问题后,未通知管理部门自行拿去鉴定,程序上存在瑕疵。对于该负责人的说法,聂女士说,“宠物医院的那块电表是我们出钱,由市场管理部门的赵姓电工购买并安装的,当时我们买了一块电表,但市场管理部门说不行,必须由他们负责购买安装。但是现在这个电工已经去世了。”

  对于另外一块不合格的电表,该负责人表示认可,但涉及到退费问题时,该负责人说,退费标准无法核算,建议聂女士走法律途径。“大半年来,为了这个事,我跑了太多次了,也跑了很多部门,却得不到解决问题的办法。”聂女士说,她会坚持维权。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