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民族舞剧《草原英雄小姐妹》:穿越时空 回归初心

2018年11月17日08: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呼和浩特11月16日电 题:大型民族舞剧《草原英雄小姐妹》:穿越时空 回归初心

  中新网记者 张玮

  “这部剧为我们过去和现代的人共同演绎了生动、鲜活的故事,让我们穿越时空,回归初心,经历了一次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责任担当教育的精神洗礼。”16日晚,观看完大型民族舞剧《草原英雄小姐妹》后,来自内蒙古党校的观众朴华如是告诉记者。

  16日,民族舞剧《草原英雄小姐妹》作为“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滚动资助项目”,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召开第二次专家研讨会,数十位国内舞蹈艺术专家共同探讨该剧的艺术提升。

  当晚,经过第一次修改成型后的舞剧在内蒙古民族艺术剧院上演,现场座无虚席。俏皮可爱的演员们用饱满的情感和优美的舞姿,将整部剧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博得现场掌声阵阵。

  记者了解到,由内蒙古艺术学院原创民族舞剧《草原英雄小姐妹》历时3年的创作、排练和近20场次的演出,已于2017年底顺利完成了“2016年度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作品资助项目”的结项工作,今年又成功获批“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滚动资助”。

  国家一级编剧赵明任这部剧的总编导,他介绍道:“舞剧以广为传颂的‘草原英雄小姐妹’龙梅和玉荣真实的英雄事迹为蓝本,将蒙古族的舞蹈艺术与民族音乐艺术及蒙古族服装、文化元素充分融入到舞剧的编创当中,再现龙梅和玉荣的英雄事迹,真实质朴地演绎了当代小学生与上世纪六十年代小姐妹心灵的碰撞与交融。”

  “为了让当代人身体力行的感受剧中精神,这部舞剧的演员全部来自内蒙古艺术学院舞蹈专业的学生。”赵明如是说。

  “舞剧的创作者不是简单的再现当年的英勇行为,而是站在时代的高度,演绎英雄精神在当下社会如何重新发挥作用,青少年如何传承这种民族精神。”中国歌剧舞剧院一级副院长徐丽桥说,“这部剧分为两幕,分别就叫‘第一课’和‘第二课’。上课不仅是知识的传授,而且是品行的引导。舞剧以‘上课’提示叙事方式的选择,带领观众走进课堂,濡化心灵。”

  观众王蕾与记者分享其感受说道:“这部舞剧运用戏中戏设置的精巧构思,真的感觉到现在的我们离草原英雄小姐妹很近。”

  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冯双白曾评价,《草原英雄小姐妹》在舞剧创作的历史上具有开拓的意义,舞剧选材既大胆又有意义,通过生动的艺术形象,歌颂了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以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为精神引领的英雄行为。

  资料显示,“草原英雄小姐妹”龙梅和玉荣作为内蒙古自治区的“十大文化符号”之一和“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她们冒着生命危险,保护集体财产的英雄事迹在国内广为传颂,已成为草原文化的精神象征。

  “草原英雄姐妹的故事深深感染了我们这一代人,我们也是从这种价值观走过来的。但是如今如何再来阐释这样的价值观,我们一直在寻找方法。”赵明阐释了自己创作的初心,“能够回归初心并呈现在舞台上,是非常大的挑战。”

  内蒙古艺术学院副院长赵林平表示,把“草原英雄小姐妹”这一伴随了几代人成长的真实故事,以民族舞剧的艺术形式呈献给世人,是当代舞蹈人应有的责任和使命担当。

  据了解,舞剧创作完成后,创作团队多次召开专家研讨会,集结国内优秀艺术家对剧目进行反复修改提升, 努力将其在精锤细炼中打造成一部优秀剧目。

  “草原英雄小姐妹”的妹妹玉荣说:“那场暴风雪,有人说是奇迹,有人说不可思议,其实,珍爱生命、善待自然,是我们草原人民永远不忘的信念。”(完)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