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票房涨涨涨 影院却在关关关 电影院正在热映“洗牌”?

2018年11月17日08:51

来源:大河报

  合成琦籽

  □策划体娱文创部执行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王峰

  2018年的全国电影票房正在努力突破600亿元的整数关口,这对华语电影工业来讲,将是一项刷新纪录的数字。

  但今年电影院的生意不好做却成为行业的另一个共识。有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确认倒闭或停业整改的影院已接近300家,平均下来就是几乎每天都有一家影院停止纳客。而另一个数字看起来更是触目惊心,近三个月里没有票房收入的影院多达2100家,这个数字占了全国影院总数的五分之一。

  一边是票房数据水涨船高,一边是很多影院步履维艰,这期间出了什么问题?

  有人认为是电影产品内容所致。今年国庆档后的20多天时间内,虽然新上影片不少,但全国票房一直在日均3000多万元的低迷状态徘徊,这种状态一直到好莱坞大片《毒液:致命守护者》上映才有所好转,所以业内人士称“好莱坞电影是中国电影市场的兴奋剂”。这样的兴奋剂,还有昨天上映的《神奇动物2:格林德沃之罪》,以及12月的《海王》。

  也有人认为原因在于国产电影蓬勃发展的那些年,全国大兴电影院遗留的恶果。熟悉电影行业的人一定不会忘记,在每年的国庆档、贺岁档都会有“全国电影院爆满”的新闻,那些平日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打拼的青年在节假日返乡后,把文化消费习惯也带回了家乡,媒体还特意创造出“小镇青年”的名称来形容这个群体。他们挤爆了平日无人问津的四五线城市甚至县级电影院,影院开发商和地产商从中嗅出了商机,“影院下沉”也成为多年的行业热词。但很多从业者忽视了一点,当“小镇青年”结束假期回到大城市后,大批新建的影院成为闲置,平日里无人问津。

  有人则认为这些只是表象,根源在于基于我国庞大的人口基数,形成固定观影习惯的群体依然是少数。只有《美人鱼》《红海行动》《战狼2》《羞羞的铁拳》《我不是药神》《西虹市首富》这样能够形成巨大社会话题,成为现象级影片的情况下,才会造成“万人空巷”的看电影场面,而这些现象级影片对市场一次次“抽血式上映”又会对原本并不成熟的市场群体产生负面效应,所以张艺谋的《影》、开心麻花的《李茶的姑妈》在国庆档折戟沉沙。“我们并没有每周至少进两次电影院的庞大固定观影群体,但市场一次次竭泽而渔,‘休养生息’是必需的”。

  落到细节处,制约电影院发展的因素还有不少,比如高昂的房租、老旧影院的设备更新、巨大的人力支出成本、虎视眈眈的电商售票平台都是影院从业者绕不过去的问题。靠量取胜的时代已经过去,在电影院售卖统一产品的前提下,如何凸显影院特色,增加影院的核心竞争力,这绝不是一句空话。

  当你在周末闲暇时去影院消遣,看到影院大厅里琳琅满目的小吃、咖啡、扭蛋机和抓娃娃机时请不要惊讶或者暗斥影院不务正业。

  相信我,那些一定是目前影院想最大限度留住观众想出的最好手段。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