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史诗剧《永定人家》登台 再叙北京“母亲河”今昔

2018年11月18日07: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1月17日电 (记者 高凯)首次以京西历史为背景原创的舞台史诗剧《永定人家》17日在北京电视台大剧院上演。该剧以朴实厚重的戏剧语言,讲述了北京“母亲河”,永定河的今昔变迁。

  永定河是北京的母亲河,是北京的生命之源、文化之根。永定河与大西山,共同构筑了北京城市文明的基础与生态屏障,更是北京在新的形势下疏解提升的绿色空间、面向未来的跃升起点。

  《永定人家》的故事跨越了半个多世纪。从1948年12月门头沟全境解放,1949年5月成立国有唯一一家煤炭生产供应企业“平西煤矿公司”到2017年门头沟“棚改”,再展望到2020年京西五大煤矿全部退出,将建成京西原生自然生态带,成为首都发展的第一道生态屏障。半个世纪间,官式琉璃烧造传统技艺也发生着转变,从“官窑”变身以传统技艺为核心的“非遗主题文创园”。

  《永定人家》总导演唐烨是北京人艺著名导演,指导过《李白》《蔡文姬》等观众耳熟能详的经典作品,演员方面,该剧由北京人艺著名话剧演员龚丽君、邹健主演,整个舞台风格稳健质朴,以小人物切入大历史,戏剧张力十足。

  该剧在叙事过程中展示了永定河流域多种传统文化,随着剧情的展开,京西太平鼓、小车会、古幡会等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民俗民间传统技艺,以及祭窑神、祭河神等精彩场面融入舞台展示,一幅京西风俗画卷在观众面前徐徐展开。

  据悉,舞台剧《永定人家》系第十二届永定河文化节的压轴大戏。为期三个月的永定河文化节,通过推出开幕式主题演出、大型人文地理纪录片《永定河》、大型融媒体新闻行动“永定河文化之旅”等活动进一步深入挖掘了永定河文化内涵。

  《永定人家》的本轮演出将持续至18日。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