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冠中两幅《双燕》亮相保利秋拍精品展

2018年11月18日16: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1月17日电 (记者 马海燕)保利秋拍精品展17日在北京举行,百余件艺术精品集中亮相。其中最吸引人的当属著名画家吴冠中的油画版和水墨画版《双燕》同时亮相。

  吴冠中《双燕》创作于1988年,在为数众多的江南题材作品中,以“双燕”为题的作品是吴冠中的最爱。他自己就曾经多次谈到:“我一辈子断断续续总在画江南,在众多江南题材的作品中,甚至在我的全部作品中,我认为最突出、最具代表性的是《双燕》。”“双燕”的主题一方面承载了画家对故乡的情思,另一方面也是他用艺术的形式语言转述中国文化视觉特质的工具载体。

  此外,齐白石、张大千、徐悲鸿、傅抱石、潘天寿、李可染、黄宾虹等中国近现代名家大师,均有作品呈现。其中,潘天寿23平尺之巨制《春塘水暖图》创作于1961年,曾藏于潘天寿纪念馆,也是藏于民间的潘天寿最大作品。

  据了解,潘天寿的存世作品大约在千幅左右,尺幅在20平方尺以上的巨幅作品不过数十幅。潘天寿存世的画牛作品一共4件:一件是《夏塘水牛图》,现藏潘天寿纪念馆;一件《耕罢》,现藏潘天寿老家浙江宁海市文物管理委员会;另一件同名作品《耕罢》曾于2017年春拍现身拍卖市场,以超过1.5亿元人民币的高价成交;再一件就是此幅《春塘水暖图》。

  另有黄胄创作于1977年的《草原颂歌图》亮相。该画是黄胄边疆生活题材的代表作品,以蒙古族群众为主体,在其间穿插了维吾尔族、朝鲜族和汉族青年。这种以多民族欢聚一堂来体现民族团结的作品,在黄胄的作品中并不常见。

  古代书画夜场中,不仅有康熙、雍正、乾隆、嘉庆、光绪诸位皇帝的御笔法书和绘画,亦有石渠宝笈着录赵秉冲《楷书手卷》,清宫旧藏钱维城《墨笔山水卷》、清宫旧藏且被编入《宋画全集》,传为丁野夫之《幽溪听泉》等至精佳作。

  本次拍卖,陶瓷方面征集到唐英督陶洋彩瓷的作品笔筒与壁瓶两件,实为乾隆六年之后“唐窑”绝品。乾隆六年至八年期间,转心瓶、套瓶、转心笔筒等代表最高陶瓷水准的器型烧制成功。洋彩、珐琅彩呈色、彩绘技法均高度纯熟,成为“唐窑”瓷器最后的巅峰。

  本季拍卖会将于12月3日至8日预展,12月6日至9日举槌;邮品部分将于12月18日至20日预展,12月21日至23日举槌。(完)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