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已在多领域实现应用

2018年11月19日09:12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西昌11月19日电 (栗翘楚)2018年11月19日02时,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第42、43颗北斗导航卫星。此次发射的两颗卫星属于中圆地球轨道卫星,是我国北斗三号系统第十八、十九颗组网卫星。标志着北斗三号基本系统星座将部署完成,将进一步提升该系统对中国和全球的服务能力。

北斗系统有一项很重要的服务就是“授时”,即将我国的标准时间告知各类用户,以便使用。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副主任卢晓春表示,我国授时中心除了参与北斗系统建设,给北斗系统提供标准时间之外,本身也是北斗的用户。国家授时中心保持的国家标准时间,也是一个国际的标准时间,是与国际上其它相关机构一起来联合解算出来的,供全世界统一使用,叫协调世界时(UTC)。获得协调世界时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时间比对,我们目前所用的共视比对和精密单点定位(PPP)比对,就是利用北斗系统而获得的。

交通运输行业向来是北斗系统最大的民用行业用户之一。交通运输部综合规划司副司长刘昕表示,在综合交通的大框架下,全国已有超过617万辆道路营运车辆、3.5万辆邮政和快递运输车辆、36个中心城市约8万辆公交车、370艘交通运输公务船舶安装使用或兼容北斗系统,国产民航运输飞机首次搭载北斗系统,近期我们还针对长江航运等重点领域,研究出台了具体措施,分阶段稳步推动北斗系统在行业全覆盖。同时,交通运输部还积极推动北斗系统国际化。今年9月19日,北斗三号第13、14颗卫星成功发射,这两颗卫星搭载了由交通运输部参与建设的搜救载荷,将组成北斗卫星搜救系统,并作为全球卫星搜救系统的组成部分,为全球遇险人员提供报警和定位服务。

此外,全国各省也在逐步探索北斗系统与新兴技术的融合发展。例如江西省就成立了江西省北斗应用研究院,未来将建设江西北斗高精度综合服务平台,吸引卫星导航人才、企业、资金等入赣,在全省大力推广北斗、高分技术等特色应用,带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推广。

据了解,北斗系统将于2020年服务范围覆盖全球,2035年前还将建设更加泛在、更加融合、更加智能的综合时空体系。届时将会为全球提供更广泛的应用和更高质量的服务。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