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限行措施为何升级?去年单双号限行后每天减少机动车110万辆次

2018年11月19日17:4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11月19日,郑州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通报称自11月21日至12月31日实施机动车单双号限行。相比此前郑州的限行政策,此次实施机动车单双号限行,从限行方式(从每天限行两个号到每天单双号限行)、限行区域(从三环扩大到四环)、限行时间(此前周末不限行到周末也限行)都提高了等级。那么为何要调整限行政策?大河网记者从发布会上找到了答案。

321

  郑州市政府副秘书长、环境攻坚办副主任王春晓说,作为全国重要的交通枢纽和物流中心,目前,郑州市机动车总量大、密度高、增长快,机动车尾气污染严重。截至2017年,我市机动车保有量约378万辆,且以每年40万辆的速度递增,汽车突破300万辆,位居全国第七位。根据有关科研部门监测分析,我市机动车污染物排放对PM2.5的贡献率为25.5%,为第二大来源,在京津冀及周边区域仅次于北京,明显高于天津、石家庄、济南、太原、西安等省会城市,机动车污染已经成为我市大气污染的重要来源。

  2017年12月4日至12月31日,郑州市在三环内实施机动车单双号限行,市区每天减少机动车约110万辆次,经南开大学、“千人计划”PM2.5特别防治小组效果评估,限行区域路网日均车流量平均削减约14%、车速提升6%,有效降低了限行区域内机动车污染物排放量,限行后三环内CO、NOx、PM2.5日均排放量相比限行前分别削减了18.48%、19.97%、18.39%。

  因此,为降低机动车污染物排放,降低本地污染,减轻重污染天气污染发生频次和污染程度,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在11月21日-12月31日这段重污染天气频发期间,该市实施机动车单双号限行十分有必要。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