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孩子们!2018全国大中小学生语言艺术大会河南赛区上演“好声音”比拼

2018年11月19日20:2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11月18日上午,由河南省委网信办,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河南记者站指导,央广网河南分网承办的2018全国大、中、小学生语言艺术大会“无限城杯”大学生主持人大赛暨“国师高考杯”中、小学生演讲比赛河南赛区决赛,在河南师范大学新联学院落下帷幕。本次比赛在河南分设海选、初赛、复赛和决赛。并从当日的决赛中,分别选出了小学低龄组前20名、小学高龄组前20名、中学组20名、大学组5名优秀选手,参加将于北京举办的全国总决赛。

  打造语言艺术“中国好声音” 探索普通话推广新模式

  本次决赛分为小学低龄组、小学高龄组、中学组演讲比赛,和大学生组主持人比赛,共四个组别,内容丰富,涵盖朗诵、自备主持、搭档主持、新闻评述、即兴评述等多元化表演形式,吸引了近千名师生家长到场欣赏,也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美轮美奂的语言视听盛宴!

22

  据了解,全国大、中、小学生语言艺术大会旨在弘扬中华民族悠久的语言文化,引导青少年学习、理解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和魅力,培养大、中、小学生健康的审美情趣、良好的艺术修养,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汉语是世界上最古老的语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全国大中小学生语言艺术大会,为热爱语言艺术的青少年提供“发声”平台,让学生在实践中展现自己的语言才华,打造青少年语言艺术的“中国好声音”,探索基层青少年普通话推广的新模式。

44

     中、小学演讲比赛:歌颂新生活、礼赞新时代

  “中华少年”、“我眼中的幸福”、“选择坚强”、“中国梦我的梦”、“我爱你,河南”……上午9时,伴随着大赛或激昂或轻缓的音乐,选手们一个个鲜明的主题、鲜活的故事、有趣的演讲和表演,依次有序展开。

  小选手们准备充分,毫不怯场。有的引经据典、旁征博引,有的声情并茂、侃侃而谈,有的将亲身经历娓娓道来,有的还带上了小道具,现场气氛热烈,掌声、笑声此起彼伏。

  更值得一提的是,还有不少选手结合自己的所见所闻,以“河南崛起”“我爱河南”“美丽河南”等为主题深情讲述了自己对河南及祖国的热爱,歌颂河南和国家发展取得的骄傲成绩,礼赞新时代青少年的美好梦想。

55

  来自开封小学低龄组的选手牛晨程告诉记者,这次参赛给了自己历练的机会,也给自己增加了自信,是一次难得的经历,他希望通过比赛能够学习他人所长,补自己所短,取得更大的进步。

66

  大学生主持人比赛:传播正能量、倡导新文明

  随着全媒体时代的到来,媒介互动功能不断加强,主持人不再仅仅是演播厅里的“孤独英雄”。这就要求主持人不仅要掌握采、编、播、控等多种业务能力,有良好的“口头功夫”,还需要有鲜明的个人风格和较强的互动和应变能力。

  下午18时,大学组主持人大赛决赛也轮番上演。除了“致青春”、“楼兰新娘”、“春”等优美动人的主题朗诵,“你如何看待朋友圈流言”、“短视频走到十字路口,未来将何去何从”等一个个被随机抽取的即兴表述,不但考验了选手们的语言表达能力、逻辑能力、对时政热点的认识能力、思考能力,还进一步考验了其对新媒体发展的创新才能及知识积累,而选手们耳目一新的主持形式、训练有素的朗诵水平、富有变现力的表演设计、青春洋溢的形象,也赢得了现场热烈的掌声。

77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