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再启单双号限行 河南已有11个省辖市限行

2018年11月19日20: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郑州11月19日电(记者 韩章云)河南省会郑州将于11月21日至12月31日启动实施机动车单双号限行,以减少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改善市区环境空气质量。目前,河南全省已有11个省辖市加入限行队伍。

  据19日郑州市政府发布的通告,此番郑州市机动车单双号限行区域为东四环、西四环、南四环、北四环(均不含本路、区域内连霍高速不限行)以内区域的所有道路。

  限行时间为2018年11月2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每天7时至21时实施限行。即周末也在限行行列。

  限行规定:按机动车号牌(含临时号牌和外地号牌)最后一位阿拉伯数字(尾号为英文字母的以最后一位数字为准),实行单号单日、双号双日行驶。

  悬挂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的新能源汽车以及保障城市生产、生活正常运转的机动车不受限行限制。

  此前因同样的原因,郑州市于2017年12月4日至12月31日,实施机动车单双号限行。随后,于2018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工作日每天限行两个号的规定。

  据郑州市政府副秘书长王春晓介绍,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是郑州市PM2.5的第二大来源,占比25.5%。“截至2017年,郑州市机动车保有量约378万辆,位居全国第七位,且以每年40万辆的速度递增,机动车污染已经成为郑州市大气污染的重要来源。”

  王春晓透露,在2017年12月4日至12月31日,郑州市在三环内实施机动车单双号限行,市区每天减少机动车约110万辆次。经南开大学、“千人计划”PM2.5特别防治小组效果评估,限行区域路网日均车流量平均削减约14%、车速提升6%,有效降低了限行区域内机动车污染物排放量,限行后三环内CO、NOx、PM2.5日均排放量相比限行前分别削减了18.48%、19.97%、18.39%。

  “因此,为降低机动车污染物排放,降低本地污染,减轻重污染天气污染发生频次和污染程度,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在11月21日-12月31日这段重污染天气频发期间,郑州市实施机动车单双号限行十分有必要。”王春晓如是说。

  2018年以来,为打赢蓝天保卫战,郑州市从工业治理、燃煤治理、扬尘污染治理、机动车治理等多方发力,并取得显著成绩。

  今年截至11月18日,郑州市空气质量呈现“七降一增”:优良天数152天,同比增加8天;PM10累计均值101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2.9%;PM2.5累计均值5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6.3%;其余各项指标和重污染天数较往年均呈下降趋势。

  除了省会郑州,截至11月19日,河南省内已有开封、洛阳、新乡、鹤壁、安阳、焦作、濮阳、平顶山、驻马店、漯河等10个省辖市加入限行行列,各地限行规则也稍有不同。(完)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