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不足1000只约140只在民权 这群“稀客”名叫青头潜鸭

2018年11月20日05:25

来源:大河网

  青头潜鸭在湖中游荡

  夏季所拍的青头潜鸭群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陈海峰实习生陈曦文图

  本报讯11月19日,记者从民权黄河故道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获悉,近期在民权黄河故道国家湿地公园内观察记录到极危湿地鸟类青头潜鸭约140只,在全国范围内也属于罕见的大种群,位居全国第三。目前,青头潜鸭全球不足1000只,属于极危物种。

  郑州师范学院生物学教授、河南省野生鸟类观察学会秘书长李长看告诉记者,自2017年首次在民权黄河故道国家湿地公园观察到4只之后,截至目前,已在该湿地公园观察记录到约140只。

  李长看介绍,青头潜鸭曾广泛分布于东亚,因数量急剧下降,1994年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列入易危物种(VU),2008年升格为濒危物种(EN),2013年被列入濒危物种红色名录ver3.1——极危物种(CR)。

  全球不足1000只的极危物种青头潜鸭已在民权湿地公园栖息繁衍两年,已从刚开始观测到的4只到现在的约140只。“青头潜鸭本属于冬候鸟,在这里安家落户说明这里的环境十分适合青头潜鸭的生存环境。”李长看告诉记者。

  据民权黄河故道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局长李杰介绍,民权黄河故道国家湿地公园在2017年4月被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设为中华青头潜鸭保护地。

  链接

  据了解,民权黄河故道国家湿地公园位于民权县境内,属河南商丘黄河故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由库塘、水产养殖场及其相连其间的永久性河流等湿地类型组成,包括鲲鹏湖、秋水湖、龙泽湖,规划总面积2303.5公顷,湿地率98.1%。

  民权黄河故道是清咸丰五年(1855年)黄河改道遗留下来的旧河槽,今属淮河水系,长52.4公里,水面平均宽约1000米,平均水深3米,是民权及商丘市重要的生产、生活水源地。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