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双星海上测控:成功处置卫星信号闪断

2018年11月20日02:09

来源:科技日报

  北斗双星海上测控:成功处置卫星信号闪断

  高 超 何露东杰 本报记者 张 强

  星光点点,海天如墨。

  “长江三号发现目标!”伴随着伺服主操作手张博沉稳而洪亮的报告声,控制天线转动的两个码盘,在他手中转动着,无论船舶如何晃动,代表目标的红点始终被牢牢钉在显示器中心,这表示目标早已是他的囊中之物。

  11月19日2时7分,远在大洋深处的远望3号船USB主控机房内,参试人员聚精会神盯着设备,等待着北斗三号09组卫星刺破苍穹的那一刻。

  “跟踪相位正常”“上面级、卫星遥测锁定正常、测距正常”,各岗位的信息第一时间汇聚到新任调度员邹辉慧这里。

  系统监控台操作手李俊超和伺服操作手张博配合默契,在15秒内就完成了2个目标的切换试跟踪。

  “两个目标试跟踪均正常,已转主跟目标主跟踪!”邹辉慧依然目不转睛地看着屏幕,脸上露出了自信的笑容,因为此时目标仰角还不到2.5°,比任务要求的5°前转自跟踪提前了不少时间。

  最关键的目标捕获阶段安然度过,但邹辉慧还不敢松气。突然,在上面级第一次点火后,“上面级信号起伏!”“卫星信号闪断!”岗位人员重复报告着,机房里的气氛瞬间紧张起来。

  “保持状态!”邹辉慧一眼扫过面前的监控显示设备,迅速下达指令。

  任务之前,他详细回顾了参加前期8次北斗三号MEO型号任务全程,并对目标信号特性进行了深入分析比对。本次任务整个弧段内极可能会出现类似的信号起伏、闪断情况,对此一切均在他的掌控之中。

  果然,经历过几次惊险的“信号闪断”后,稳定跟踪持续到了目标入地平,弧段内目标数据输出连续稳定,这比原方案的弧段多出了200多秒。

  “长江三号跟踪结束!”调度员宣告任务跟踪完毕后,主控室内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